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算力成经济增长重要驱动
首页> 经济频道> 焦点 > 正文

算力成经济增长重要驱动

来源:经济日报2023-07-20 09:41

  在日前召开的2023中国算力(基础设施)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表示,算力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正在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在用标准机架超过650万架,算力总规模已达180EFLOPS,排名全球第二位,存力总规模超过1000EB(1万亿GB)。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透露,工信部计划结合算力行业最新发展情况,出台推动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提升算力综合供给能力,并加速推进网络设施与算力设施配套部署,进一步优化升级网络体系架构,加强算力网络监测,打造满足各类算力应用需求的运力体系。

  算力规模增速领跑

  近日发布的多份报告都认为,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已经成为继热力、电力之后新的生产力,能有效带动GDP增长。

  据中国信通院测算,算力每投入1元,将带动3元至4元的GDP增长。IDC(国际数据公司)联合浪潮信息、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2—2023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提出,尽管全球GDP增长普遍放缓,但数字经济保持强劲增长,算力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15个重点国家的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点,国家的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6‰和1.7‰,预计该趋势在2023年至2026年将继续保持。

  IDC中国副总裁周震刚介绍,测算发现,当一个国家的计算力指数达到40分以上时,国家计算力指数每提升1点,其对GDP增长的推动力将提高到40分以下的1.3倍;而当计算力指数达到60分以上时,国家的计算力指数每提升1点,其对GDP增长的推动力将提高到40分以下的3倍,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加显著。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表示,从研究来看,提高算力对一国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非常显著,且随着计算力指数的增加,提升效应会越来越明显。算力先发国家优势会随着算力投资的增加而增强,加大算力投资已成为驱动国家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我国算力产业规模正迅速扩大。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毕马威与联想集团近日联合发布的《普慧算力开启新计算时代》报告预计,到2025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将不低于4.4万亿元,算力关联产业规模可达24万亿元,算力有望成为国家数字经济蓝图中继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业之后的又一超级赛道。

  多份报告都认为,中国居于全球算力领跑者位置。“当前,美、中、欧、日基本稳居全球算力产业规模前四位,美、中两国处在领先地位且中国算力规模增速明显领跑。各国算力投资或补贴计划均超千亿元。”毕马威中国数字化赋能主管合伙人张庆杰说。

  周震刚介绍,从计算力指数国家排名看,美国和中国分列前两位。在中国市场,2022年,整体服务器市场规模仍然保持6.9%的正增长,达到27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25%,仅次于美国,稳居第二位。

  IDC统计,2022年中国加速服务器市场规模达70.7亿美元,在整体服务器市场规模中占比超过20%。2017年至2022年复合增长率达48.8%,增速居全球第一位。预计2027年,中国加速服务器市场规模相比2022年还会有2倍以上的增长。

  赋能产业效应明显

  算力是助力产业转型、赋能科技创新的新动能。张云明表示,我国算力产业已初具规模,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协同合作,形成良性互动。算力正加速向政务、工业、交通、医疗等各行业各领域渗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智慧医疗、远程教育、金融科技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迸发出蓬勃生机,极大激发了数据要素创新活力。算力不仅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也催生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制造业已成为算力赋能的重点领域。《2022—2023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提出,各行业计算力发展水平总体呈上升趋势,计算力水平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为互联网、制造业、金融、电子政务、电信。对比上一年度,制造业超过金融业,排名第二位,通过数字化变革推动制造业发展,已经成为各国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手段。从中国市场看,未来5年制造业IT支出的年均增速将达到16.2%,显著高于全球其他地区。

  《普慧算力开启新计算时代》报告将各行业的算力需求潜力分为四类,分别是以信息通信业和制造业为代表的“普慧双驱型”,以汽车业为代表的“智慧拉动型”,以金融业为代表的“普适促进型”,以及以医疗和教育产业为代表的“发展酝酿型”。其中,制造业将成为“普慧”算力最大的潜在市场;而医疗和教育的算力需求还在酝酿阶段,当“普慧”算力降本后有望迎来爆发期。

  周震刚分析,当前,各国都在抢夺制造强国的制高点,制造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正在为制造业带来重大变革。例如,在汽车生产制造中,生产车身、发动机、底盘和内饰等方面已广泛使用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在供应链管理中,通过数字化的生产系统和智能化的供应链管理,企业可以更快速地响应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IT投入带来数字经济倍数增长,不同行业的IT投入对企业营收与利润的创造有所不同。其中,制造业的投入产出比表现更好。”周震刚介绍,测算显示,IT支出每投入1美元资金,可以拉动15美元的数字经济产出,拉动29美元的GDP产出。其中,在制造业全球前30名的企业中,IT每投入1美元,可以拉动45美元的营收产出以及6美元的利润产出。

  李东红表示,算力投资流向实体经济,用于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直接参与最终生产过程;流向数字产业,可以提供算力服务。制造业是强国之基,各国都非常重视,领跑者要保持优势,就要继续加大在制造业领域的算力投入。

  浪潮信息副总裁张东认为,算力供给在基础硬件方面差别不大,到了软件平台会结合不同行业提供差异化应用。浪潮信息推出元脑生态,目的就是携手各个行业的合作伙伴更好赋能行业。其中,制造业是近年来浪潮信息重点发展的行业,聚集了很多在制造业方面有特长的算法供应商、应用供应商,和他们共同形成应对行业难题的解决方案。

  普慧算力释放数据红利

  “一方面,算力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凸显,生成式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应用对算力产生巨大需求;另一方面,摩尔定律接近极限,性能提升变缓,单纯依靠芯片获得算力增长的传统模式需要重新思考。”张东认为,解决当前算力发展存在的供需失衡问题,需要通过多元化的算力平台、系统化的设计思维、基建化的算力供给方式、生态化的协作模式来应对算力发展中存在的挑战。

  其中,多元化是指供给和需求的多元化,也包括技术的多元化;基建化则是要实现算力普惠,使算力像水和电一样便捷地提供给千行百业,让大家都用得起、用得上。“比如在人工智能大模型时代,面对算力当量巨大、模型训练困难、算力成本高昂等算力挑战,浪潮信息打造了极致高效的算力系统、智能的算力调度系统智算OS和随需取用的算力服务。”张东说。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表示,在算力供不应求的现实情况下,传统计算架构正失去竞争力,必须探索新的计算模式。普慧算力将开启“万物皆数据”“无数不计算”“无算不智能”的新计算时代。

  “普慧算力意味着算力要成为像电力一样的公共资源,其本质是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上,让算力更好用。”张庆杰解读说,普慧是普适与智慧。其中,“普适”意味着算力将成为人人可得、人人可用、人人适用的基础资源,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智慧”意味着算力将具备自适应、自学习、自进化等智能,是实现通用人工智能广泛应用、推动数字经济迈向更高阶段的必然要求。普慧算力能强有力地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数据汇聚融合、共享交换和开发应用,充分盘活数据资产,将中国的“人口红利”转变为“数据红利”。

  “为了推动普慧算力加速实现,联想集团已构建起新IT全栈全周期的服务能力。在‘端’(智能终端/物联网)方面,联想集团在服务器市场已步入全球前三名;聚焦‘边云网’(智能基础设施)带来的算力流转,联想集团提出了‘融合化、场景化、订阅化、绿色化’的四维算力,助力实现算力普及与智慧赋能。”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黄鑫)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