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江苏“店小二”式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江苏“店小二”式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05-26 09:46

创营商环境之“优” 解经营主体之“忧”

江苏“店小二”式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江苏省镇江市高新区半导体及通信产业园,很多企业难忘政府部门的“店小二”式服务。

  镇江矽佳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这家高新技术企业于2021年落户,曾遇到融资难的问题,为此,镇江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多次为其对接金融机构,最终一家银行为该企业专门设计了一款产品,放出300万元首笔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我们秉承‘服务到企业不好意思’的目标,从项目推进、企业行政审批到人员招聘、融资等,都有专门服务。”镇江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刘凯是85后,他和部门年轻人搭建了一个服务微信群,企业有需求都会在群里表达,他们负责做好各项服务对接工作。

  “服务到企业不好意思”是江苏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办实事的真实写照。江苏省经营主体数量众多、活跃度较高。截至今年4月底,江苏拥有企业417.3万户、个体工商户在册总量突破1000万户。近年来,江苏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连续4年位列全国工商联发布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

  巧用互联网工具连接企业期盼

  前不久,扬州市政务办(行政审批局)的一项服务让江苏联环健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感动。5月中上旬,该企业成功办结下辖49家分支机构的变更登记业务,从提交申请到通过审核用时不到一天。办理期间,市政务办工作人员用微信一对一指导企业填报。

  扬州市政务办市场准入处处长蒋玮介绍,银行、药店、便利店、邮政快递等企业往往下辖数十家分支机构,机构名称、负责人、经营场所、经营范围等发生变化时,需要办理变更登记。按常规模式,每家分支机构都要准备一套材料,每份材料都需要企业盖章、法定代表人签字,分别提交材料可能耗费数月时间。

  2022年5月,扬州市政务办在全省率先上线企业电子印章平台,同年12月,实现分支机构变更登记批量申请、全程网办。

  近年来,该局还编制涵盖电子营业执照使用的十大应用场景及使用方法的《扬州市电子营业执照办事指南》。“我们今年最重要的改革方向是构建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电子印章综合服务体系。通过传统营业执照和企业印章的电子化转型应用,为企业全生命周期经营发展提供更加便利、多元的办理方式,构建服务企业‘极简’模式。”蒋玮说。

  这只是江苏营商环境改革的一个方面。另一个直观的案例是,去年4月,江苏省12345政务热线上线了“热线百科”,汇聚省市县6932家党政部门单位制作的政务信息8.1万条、热点政策问答17.2万对。如果经营主体有关于营商环境优化措施或者贯彻条例的疑问,在“热线百科”检索后,知识库会给出相应答案以及政策依据、原文及来源部门,用户可以选择了解政策法规解读,也可以在线留言问答。

  “省级热线百科创发室有成员11名,大多是95后,年龄最小的为2001年出生,平均年龄26岁。”江苏省政务服务网运管中心85后工程师张浩说,2021年6月开始,团队克服标准规范制定等难题,上门对接13家重点部门,确保将信息管理标准、梳理要求、录入操作等内容讲明白。同时,他们针对民声接听员、企业、群众、部门单位等使用角色,设计打造不同交互界面,为服务营商环境注入互联网思维。

  打造为企办实事亮点品牌

  在为企业办事服务的改革中,江苏各地涌现出一批亮点品牌。

  比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去存在涉及部门多,手续耗时长等痛点。南京市浦口区在全省首创“拿地即开工”改革。政府部门以“拿地时间”为节点开展并联审批,梳理“拿地”前、中、后3个阶段并联审批脉络,制定较为详尽的办理流程图。

  浦口区行政审批局建设审批科科长顾隽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工改过程中,群众和企业关注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怎么方便怎么来”。

  数字变化最能说明问题。他说:“企业从原来需要跑17家单位报批,现在减少为跑3个综合审批窗口办理,审批事项从原来的43项压减为11项,从土地摘牌到正式开工平均节省3个月。”

  除了“拿地即开工”改革,江苏还探索了“你点我办”点单求助平台。

  江苏远望仪器集团有限公司85后常务副总经理葛军至今记得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雪中送炭”。

  他所在的公司是江苏泰州市本土油流量计主要生产企业,按惯例,客户要求交货时提供第三方计量检定证书。江苏省内一直没有机构具备该产品检定能力,每年葛军需远赴北京、安徽等地送检。“去年5月,受疫情影响,产品无法异地送检,大家非常着急。”葛军说。

  去年5月18日,该公司在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你点我办”平台点单求助。经对接,泰州市计量院成立工作专班前往公司调研。经了解,远望仪器公司有一套价值700余万元的用于油流量计出厂检验的装置,苦于没有人员和资质,无法开展检定,而泰州市计量院具备人员资质条件。

  双方决定联合建立泰州市油流量计量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于当年11月15日正式运行。葛军介绍,实验室目前有3到5名专业人员,建成江苏全省唯一一套静态容积法油流量标准装置,大大降低企业检测成本。

  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汉刚介绍,该局去年5月制定“你点我办、你评我改”十大类服务项目、43项具体服务“清单”,企业遇到难题即可按照清单“点办”。

  “你点我办、你评我改”工作专班中,80后占业务骨干70%以上。“这群年轻人心里装着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等发展大局,着力营造有求必应的优质营商环境。”张汉刚说,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受理企业点单并解决质量攻关、质量诊断、高质量专利申报等难题1353个。在帮企业解难题过程中,年轻人也实现快速成长。

  让企业发展有底气

  江苏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企业投资创业越来越有底气。

  去年开始,“中华老字号”扬州三和四美酱菜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蒋凯带年轻员工打出一套转型“组合拳”。蒋凯说,站上转型新赛道的底气,来源于政府对营商环境的重视,以及相应政策支持。

  该公司所在的扬州食品产业园已有142家企业落户,其中不乏当地老牌企业。2007年园区成立伊始,就以解决企业困难、优化营商环境为发力点,创新举办企业“金字招牌”创建工作推进会,邀请职能部门给予入驻企业政策和业务辅导。

  今年年初,扬州食品产业园联合有关部门协助该公司加快办理新建二期项目60亩厂房的竣工验收手续,解决4万吨腐乳和1万吨食醋及红油菜、料酒等调味品产线的场地。产业园还为入驻企业在设立登记、入库申报等方面提供帮办服务,引导企业将传统口味与现代工艺融合。

  今年4月,中国·杭集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园。仅一个月,就吸引了60余家本土企业入驻,还有230余家企业正排队申请入驻。

  扬州杭集镇有“中国牙刷之都”“中国酒店日用品之都”的美誉,当地正打造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

  “主播可以提前线下选品,将样品拿进共享直播间,挂上链接开播,实现零成本创业;也可以在线上选品,园区一件代发,在异地直播销售产品。”产业园80后运营负责人陈向荣说,该园区提供培训服务和共享直播间,帮经营主体分析消费热点情况,让有电商创业梦的年轻人“拎包入驻”。(王海涵 王一迪)

[ 责编:刘晗旭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