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家老牌券商的新生之路:方正证券 向阳而生
首页> 经济频道> 财经眼 > 正文

一家老牌券商的新生之路:方正证券 向阳而生

来源:光明网2023-03-09 14:41

  近日,方正证券发布了证券业首份年报。

  “黑天鹅”事件频发的2022年,券商业绩普遍承压,而方正证券逆势而上,打开了不一样的局面:2022年,归母净利润21.48亿元,同比增长17.88%,连续四年实现增长,同时也创下六年新高。

  这一业绩对于方正证券而言,有不一样的意味。在因股东风险遭遇困境之后,这一业绩证明了公司的质地、能力。潜行七年,方正证券迎来新起点、新动能和新高度,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上,有很多证券公司落入被合并、接管、破产、重组的命运,有一些化为历史的微尘。

  而有35年历史的方正证券,历经三次并购、一次控股股东重整,在诸多风险事件的碾压之下却获得了重生。这样的涅槃重生案例,无疑为目前市场上其他金融机构,提供了重组的启迪和新生的信心。

  奋楫新起点

  江河眷顾奋楫者。

  2月最后一天,方正证券发布了全新股东结构落定后的首份年报。在各家券商困厄于2022年的各种风险中时,方正证券却解除封印,逆势增长。

  在这一年,方正证券时隔三年终于恢复了发债,全年合计发行31亿元非公开公司债和34亿元小公募债。

  这一年,曾经关上的银行合作大门重新打开了。方正证券与大行的合作数量和合作规模各取得175%和193%的增长。

  在融资通道重新打开后,方正证券2022年的新增融资成本从2021年的4.24%下降至3.24%,财务杠杆倍数则从2021年底的2.5倍升至2.84倍。

  这一年,方正证券的各类业务齐发力,实现快速发展。

  财富管理业务作为方正证券“基本盘”,实现收入54.45亿元,其中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签约资产突破1000亿元,实现收入4.62亿元。

  此前受制于融资而遭压制的两融业务也快速反弹。2022年方正证券的两融业务余额262.55亿元,市场份额提升了18.88%;新增信用账户2.78万户,市场份额8.35%,同比增长3.76倍,创历史新高。

  在整个证券行业迷失于2022年的无序波动时,方正证券通过高配债低配股,自营投资业务逆市逆行业跑赢。

  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方正证券采用了高评级、高杠杆和中短久期策略,获取稳健票息收入,同时加大波段交易和策略交易,实现收入10.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75%,收益率13%。

  权益投资则及时调整持仓结构,甚至在下半年保持空仓。

  同时在投资与交易板块的非方向性业务方面,方正证券在做市、衍生品等业务领域快速发展,其中基金做市数量达到498支,同比增长63.82%,基金做市规模已连续多年稳居行业前二。

  在投行业务方面,方正证券股权业务承销规模排名提升 25位,债券业务连续三年获评主承销商信用评价 A 类、执业能力评价 A 类。

  曾经历风险事件之困的方正证券,对于“风险”更加敏锐。2022年多家房企暴雷,违约及展期的房企多达60家。方正证券对房地产风险进行了提前预警和防控,截至2022年末,其地产债券投资占比不到0.42%,全年没有因为房地产违约事件造成任何损失,在房企暴雷声中全身而退。

  回望2022年,何亚刚表示,在2021年提出的“三新”——新起点,新动能,新高度,如今已全面达成。

  新股东赋新动能

  2022年,困扰方正证券多年的股权问题,终于尘埃落定。

  2022年11月,政泉控股持有的13.24%方正证券股份全部划转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并完成过户登记至此,方正证券顺利迎来第二大股东。

  2022年12月20日,方正证券收到证监会批文,批复新方正集团依法受让方正证券23.63亿股股份,从而成为方正证券的主要股东,股比28.71%。这意味着中国平安将间接控制方正证券。

  股权结构至此落定,中国平安、社保基金会和中国信达位居前三大股东,迎来方正证券史上最强股东格局。

  据悉,2023年6月15日之前,方正证券将完成换届选举,组建第五届董、监事会。届时,随着来自股东各方派驻的董事、监事进场,方正证券的董监高团队将逐渐清晰稳定。

  步入平安宇宙

  在几家新股东之中,间接控制公司的中国平安,将会给方正证券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倍受行业与市场关心。

  作为国内金融牌照最齐全、业务范围最广泛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之一,目前中国平安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是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保险集团。与此同时,中国平安在渠道资源、金融科技、综合金融、体制机制等方面优势明显,这些优势对于方正证券开展多元化业务、构建生态场景、发展金融科技、提升管理机制等,将产生强大的赋能效应。

  尤其是,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的落地,证券业除了面临提升资产价值发现能力、项目执行能力、定价承销能力,还面临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考验。

  将领先至。2月17日,平安系高管李岩正式入驻方正证券,在成为方正证券董事之外,还身兼执行委员会委员、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拟任)四职。

  十天后,曾任平安证券总经理助理、执委会委员的袁玉平获任方正证券执委会委员、副总裁,方正证券的“平安”烙印进一步加深。

  对于方正证券来说,中国平安的赋能加持,无疑对其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构建完整的金融服务价值链大有禆益。

  而在方正证券业绩发布会上首次亮相的李岩也表示,各大股东将为方正证券带来全面的赋能,随着时间的推进,相信效果也会越来越明显。(杨帆)

注:此文属于光明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