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纳税人话春风——春风十载 服务万家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民生 > 正文

纳税人话春风——春风十载 服务万家

来源:光明网2023-02-08 13:28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税务部门自2014年持续打造的税收服务品牌,北京市税务局始终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精准对焦“急难愁盼”,积极推进“春风行动”工作,自2014年开展以来,截至2022年底累计推出54类197项523条创新服务举措,用精准服务让税费政策红利落袋,用“智慧税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负增效,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十年春华秋实,“春风行动”的脚步从未停歇,也让纳税人缴费人体验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

  从“面面俱到”到“精准推送”

  “在创业之初,我们涉税知识少,经常跑办税服务厅和参加实体纳税人学堂学政策。”扎根于海淀区创新试验田的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清华大学毕业的3位85后青年一起创办的,现已逐步成长为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先企业。谈起过往和税务部门打交道的经历,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唐文斌表示,“现在,税务机关主动按照行业特点为我们精准贴标签、勾画像,大大减轻了我们大海捞针式找适用税收政策的工作量,确实省心多了。”

  “你看,我这珍藏着2019年减税降费的纸质税收宣传辅导材料。现在,我们动动指尖就可以享受一场云上直播辅导盛宴,税收政策讲解特别及时、专业,节省了企业办税成本和时间,也非常方便快捷。”旷视科技财务总监王志华边展示手里的宣传手册边说道。

  正如纳税人所感,春风十年,纳税辅导从“广覆盖”向“滴灌式”转变,从“无差别”向“个性化”转变,税惠政策持续精准标靶“命中”企业发展节点。海淀区税务局与创业者一样有着强烈的干事创业劲头,2020年率先开启“海税云5G直播”“非接触式”税费辅导,2022年打造24小时“一站式”智慧办税厅,通过不断开辟线上多元化税费辅导新路径,不断营造线下综合税费辅导新生态,努力构建立体化税费辅导矩阵。

  从“提前排队”到“一网通办”

  “我的出街率和看房率越来越高,这还得感谢咱们税务部门呀。” 2023年是链家地产小马从事房产经纪人的第十个年头,此时的他已经凭借着出色的业绩,成为朝阳望京商圈经理,回首这十年走过的路,他颇有感触。

  2012年5月的某一天,刚刚从业的小马第一次带客户办理房产缴税过户手续,但彼时的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为了尽快给客户办上业务,我们都早早去排队,觉都睡不好,哪有那么多时间带客户看房啊。”说起第一次办理业务,小马还是记忆深刻。

  十年间,小马见证了个人房产涉税业务的飞速变化:2015年,网上预约取号不用再凌晨排队;2017年,网络审核极大提升办理效率;2019年,朝阳区设置综合服务窗口,率先实现缴税、过户“一窗办理”;2022年,个人房产交易彻底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

  十年前,小马第一单业务是帮助老陈出售房产,最近老陈又联系上小马,准备出售另一套房子。由于人在外埠,暂时无法回京办理,本来还打算买机票往回赶。但小马笑着跟他说,“陈哥,时代不一样了!现在缴税、过户全程网上办,完税证明、发票、不动产权证书都可以直接下载,异地并不需要特地赶回京办手续,您就把心放在肚子里吧,全部都交给我们,我们一定为您马上就办、马上办好!”

  从“翻山越岭”到“一键报税”

  “现在办税越来越方便,国家给的支持政策也多,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京郊挂牌民俗户第一人单淑芝笑着说。在她的带动下,全村依靠民俗旅游接待实现脱贫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市级民俗旅游村。

  “以前,每个季度都需要翻几十里山路到办税大厅交税。有时候忘带什么材料当天可能还办不完。要是到了旅游旺季,一去办税,店里的人手就不够了。”说起十余年前的办税经历,单大姐记忆犹新。

  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开展,北京市电子税务局、容缺办理、“一键报税”等便民举措陆续出台,发票代开、电子发票等涉税业务一键便可以轻松办理。“现在,我们已经可以自己在网上申报啦,再也不担心跑山路影响生意了。”言语间,单大姐对办税便利的提升频频点赞。

  近期,怀柔税务聚焦山区个体工商户普遍年龄偏大、不会操作电子产品等“痛点”问题,探索出“税务部门受理—电子信息传递—批量代扣协议签约”银税协作新模式。单淑芝激动地向税务干部感谢道:“现在真是太方便了!手机短信回复一下就可以缴完税,你们真是帮我们民俗户解决了大问题啊!”

  春风行动开展这十年,单大姐还被怀柔税务部门聘请为“民俗税法宣传代言人”,她在向乡亲们传授致富经验的同时,积极宣传个体工商户申报纳税流程,在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路上,她激动的说:“有了国家的支持,我们老百姓迈向致富的道路越来越平坦了!”

  从“楼上楼下跑”到“一次不用跑”

  “现在税务信息化了,那效率和以前可真是不一样!”北京天相瑞通软件有限公司的朱永魁谈起过往的办税经历,话匣子就打开了,作为一名从事财务、税务工作四十余年的老会计,他亲身经历了征管质效的提升与变化。

  “就说买发票业务吧,现在我可以远程预约,到场自助取票,省了不少排队等候的时间。票E送让我们从申请到领用‘全程网办’,发票当天就免费邮递到手里了,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啊。”朱永魁感叹道。“以前买发票,是必须去税务服务大厅现场办理的。不仅要取号、排队,还要带上很多数据、设备、资料公章,原来还要国税、地税楼上楼下来回跑……”

  2014年,税务系统推出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简化办税流程,着力提高办税效率,为了更好地方便纳税人网上办税,西城区税务局深入推进纳税服务便利化改革,以“智慧税务”为抓手,创新探索了业务知识库、AI语音事前提醒、 “语音+图文”的远程实时辅导服务,让朱永魁这样的互联网“老白们”也能轻松操作,享受到智慧办税的便捷和高效。

  从“陌生人”到“贴心人”

  越来越优化的营商环境,越来越有力的支持政策,为企业节省了资金,增强了投资信心。”提起增资原因,比泽尔制冷技术(中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房玉燕解释说。

  比泽尔是进入国内近30年的德国外资企业,1994年成立,2006年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全资子公司。2014年,二期工厂投入使用,面积扩大一倍,达到38000平方米。疫情  期间,更是在中国连续三年增加了4次投资。

  “得知我们有再投资的意向,税务部门主动对接,指定专人提供一对一精细化跟踪辅导,详细解答了适用主体、适用条件和办理资料等问题。”比泽尔财务主管白金蕊说。

  边说着,他还展示着自己的微信页面——联系人列表里有很多熟悉的“陌生人”,他们是为企业服务的税务“管家”。“高效,专业。”从业20余年的白金蕊这样评价自己的这些“网友们”。德国总部的财务人员向他咨询中国的税收政策时,他第一时间想到向这些“网友们”求助。“解答迅速又精准,集团总部对我们的工作效率充分认可,对中国的税收营商环境也有良好的印象。”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十年来,办税时间更短、环节更少、资料更简、方式更优,北京市税务局围绕构建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推便民之举,施利民之策。外资深耕北京经开区的背后,不仅透露出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更是用实际行动对北京市税收营商环境投下的“信任票”。

  今年是税务系统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北京市税务局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迅速落实17条措施,并围绕首都特色,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迭代推出一批改革力度大、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强的纳税服务产品,让“春风”力度更大,让纳税人缴费人切切实实感受到税务部门的诚意和新意,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李记)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