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强信心】从春节假期消费数据 看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
首页> 经济频道> 光明独家> 重点策划 > 正文

【强信心】从春节假期消费数据 看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

来源:光明网2023-01-30 17:17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旅游景区摩肩接踵、车站机场人流涌动、电影院线又见火热、餐饮小吃重现排队……作为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今年春节假期国内消费回暖态势明显。

【强信心】从春节假期消费数据 看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

  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1月21日至27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26亿人次;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23.1%、30%;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查验出入境人员同比增长120.5%;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去年春节相比增长12.2%,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2.4%;春节档电影总票房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一组组可观的数据,展现了中国澎湃的消费活力,预示着“流动的中国”正在加速回归。

【强信心】从春节假期消费数据 看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

  电影市场复苏“满堂红” 演艺市场遍地开花

  兔年伊始,中国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除夕至正月初六)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今年电影“春节档”也取得了我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的成绩。亮眼的数据,展示着观众高涨的观影热情,展现出文化市场的巨大潜力。

  据了解,为了繁荣春节期间电影市场,各地纷纷发放消费券,拉动观影热情。北京推出“新春观影惠民活动”,1000万元观影补贴覆盖全市影院直接普惠市民;贵州则发放了第14批13000多张观影消费券;天津第二期“津乐购”消费券中,有100万元专门用于发放电影演出类消费券,有效促进电影和演出市场消费。

【强信心】从春节假期消费数据 看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

  在影厅外的剧场,春节演出票房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主要票务平台演出票房数据测算,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营业性演出场次9400余场,与2022年同比增长40.92%,与2019年同比增长22.5%;票房收入3.78亿元,与2022年同比增长3.85%,观演人数323.80万人次,与2022年同比增长5.56%,票房和观演人数均恢复至2019年的八成左右。

  其中,小剧场和演艺新空间推出大量脱口秀、音乐剧、沉浸式戏剧、曲艺等,热门演出类型中,脱口秀的演出场次最多,占剧场类演出总场次的20%以上;曲艺和杂技项目占比达到15%以上,二人转和魔术也是今年春节演出场次较多的类型。

  开心麻花西南副总经理兼开心麻花西南演出运营总监王紫薇认为,对演艺市场而言,今年开始势必会迎来遍地开花的繁荣景象,在经历了三年的沉淀和创新后,中国演艺市场已经有足够能力应对各类型项目带来的市场冲击,继续保持较高市场份额的占有率。

【强信心】从春节假期消费数据 看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

  文旅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产品供给丰富多样

  在演出票房中,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大中型旅游演艺春节假期在演项目114个,演出场次约3300场,同比增长17.68%;票房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24.33%;观演人数210.7万人次,与2022年同比增长15.02%。此成绩直接得益于春节期间我国旅游市场的复苏。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春节假日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这组“火热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热闹精彩的灯会、演出,是一项项水上、乡村等特色旅游产品,还有一个个新春集市、国潮园游会等特色活动。

  在落实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10739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73.5%。演出、展览、灯会、乡村“村晚”等活动精彩纷呈。全国共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约11万场,参与人数约4.73亿人次。各地开展非遗传承实践活动10522场,“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参与视频总量超过6.5万个,直播超过580场。

  “统计数据表明,中远程市场开始领跑假日旅游经济。加上大量返乡探亲旅游者的本地休闲消费,拉升了旅游收入高于出游人数7个百分点的增幅,有力推动了春节假日旅游市场规模、消费结构、质量和效益向疫情之前常态化的全面回调。”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元旦和春节假日市场数据充分表明,旅游业已经全面转入出游意愿、消费预期和产业信心全面增长的新阶段。

【强信心】从春节假期消费数据 看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

  消费持续升温 彰显中国经济的潜力与韧性

  旅游作为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假日经济不光带火了旅游消费,也让更多相关产业随之受益。

  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80.7%。旅游饭店、经济型连锁酒店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4%、30.6%,分别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73.4%、79.9%。民宿行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受到游客欢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4.2%,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3.3%。

  “返乡潮”叠加各地出台的刺激消费政策,使得今年春节的消费市场十分火热。春节假期,部分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节,受此带动,安徽、江西、河南、广西等劳动力输出大省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3%、22.3%、16.1%和23.9%。海南、云南等冬季传统旅游旺地增幅较高,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30%。

  春节消费加速升温,人动起来,商圈活起来,烟火气加速归来,消费信心在提振,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研究员关利欣表示,春节消费市场的繁荣充分表现出我国居民消费的活力和潜力,消费信心增强、消费场景增加、消费热点增多将持续助推消费市场回暖向好,为我国经济运行稳步回升创造良好条件。

  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加力扩消费”,并从各方面部署多重举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表示,新春伊始,中央和地方政府齐发力,部署各项促消费稳增长政策举措,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有利于释放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挖掘潜在消费需求、创造新的消费需求。“今年消费将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展现我国消费市场的弹性和韧性。”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