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关政策“直达快享”助企发展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海关政策“直达快享”助企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2022-11-23 10:30

  图为南京海关所属太仓海关关员前往“专精特新”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工艺。杨泽浩摄

  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南京海关精准落实通关、查验、保税等业务流程“点对点+全方位”帮扶培育措施,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支持江苏省制造业蓬勃发展。

  近日,在南京海关所属太仓海关监管下,苏州依科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批7520瓶胎牛血清顺利放行。血清是细胞培养技术的“芯片”和生物制药必不可少的关键原料。苏州依科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第一批胎牛血清民族品牌,已成为中国生物医药上游核心原材料的领军企业之一,并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进口胎牛血清市场存在缺口,我们在海关的帮扶下建立了成熟的进口流程和控制体系,目前有稳定的客户群,年进口量约20吨。”公司负责人陈刚介绍,“进口胎牛血清对环境和通关时效要求很高,海关需第一时间办理通关手续,保障胎牛血清能尽快投入使用。”

  “为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外贸高质量发展,我们对生物制品企业急需出口或急用物料的货物加快验放,保障企业生产正常运转。”太仓海关查检科科长钱震介绍。太仓海关还积极打造高级认证企业属地查检“特快专列”,已对辖区高级认证企业进口的117票货物优先开展属地查检,并对其中需送实验室检测的货物加急抽样送检。

  除了生物制药之外,新能源也是“专精特新”企业驰骋的赛道之一。在无锡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着正在组装的进口设备,综管部部长周锦祺总算定了心:“我们专注于锂电池隔膜、涂布膜、水处理膜等新能源材料的开发、制造、销售,是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批进口设备能按计划到货组装,得益于海关的全程指导,还帮我们办理了鼓励项目和免税确认,确保设备以最快速度实现通关。”据了解,在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的政策指导下,今年该公司已办理免税确认17票,节约税款709.9万元,省下的真金白银将用于产品开发。

  江苏南通新帝克单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注于大直径功能聚合物单丝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在得知公司有扩建2条新生产线的需求后,南京海关所属南通海关第一时间上门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海关为我们提供了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指导,为2台大型进口设备办理征免税确认通知书,节约了进口税收成本80余万元。”南通新帝克单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海东说。

  今年以来,南京海关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在江苏省内开展减免税快审业务,并研发上线“经贸规则计算器”,实现不同自贸协定项下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查询和RCEP原产地享惠条件智能识别,定制“最优享惠组合”助企享受协定优惠政策红利。近日,在南京海关所属金港海关的帮助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贝尔机械有限公司成功自助打印了中国—巴基斯坦优惠原产地证书,顺利将两条总价值57万美元的PE/PP薄膜撕破清洗回收生产机组和PE/PP薄膜造粒生产机组发往巴基斯坦,凭该证书预计可享受2.85万元的进口国关税减免。

  南京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海关改革,依托重点实验室的技术优势,积极进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创建工作。此外,将优化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请知识产权海关备案,提升“专精特新”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助力“小巨人”汇聚起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顾 阳)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