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大理财养老试点一周年:十只产品募集规模超百亿  惠及四万客户
首页> 经济频道> 财经眼 > 正文

光大理财养老试点一周年:十只产品募集规模超百亿  惠及四万客户

来源:光明网2022-11-11 18:39

  自去年9月获得养老理财试点资格、并于今年2月获批试点范围扩容至十城,截至今年9月末,光大理财已发行了10只颐享阳光养老理财系列产品,这10只理财产品已经覆盖客户4万余名,主要以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为主,募集规模超百亿元。

  光大理财的养老理财产品,为投资人在利率下行的市场里实现了长期资金的有效配置和保值增值。

  厚积薄发,率先进行多维度有益探索

  2013年,光大银行推出了一只养老主题产品“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AB型)”。这只产品当时开创性地践行净值化管理,分AB型每月分红运作,A型为红利再投,B型为现金分红,这是银行理财在养老理财产品领域的试水 。

  2020年2月,光大理财公司开业后,经过内部激烈讨论,决定把第一只产品EW0001定义为5年期限的养老主题产品。在交易结构上,巧妙引入流动性安排;产品成立满两年后,每年将向投资者返还25%的份额,用来满足投资者支付生活费用、医养费用、旅游费用等日常开销的需求,从而实现长期投资目标下的短期流动性安排。

  正式获批养老理财试点资格后,光大理财更是在养老理财产品的设计、管理、销售、投资等多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

  业绩靠前,三大打法铸就产品竞争力

  今年二季度,光大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6第1期理财产品、2027第1期理财产品以及2028理财产品报告期内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1.96%、1.97%和1.85%。其中,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7第1期理财产品在存续期间创出了3.18%的净值增长率。

  三款产品中,除2028理财产品为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外,其余两只产品则均为封闭式净值型产品。截至2022年6月底,上述三只产品的产品规模分别为11.2亿元、8.28亿元和7.37亿元。收益表现上,报告期内,三只产品分别实现收益318.2万元、542.58万元和270.98万元。

  总之,整体来看,养老理财产品净值表现普遍好于其他净值产品;而光大理财的几只养老产品,又牢牢占据着同类产品收益榜单的第一梯队。

  “总体来看,光大理财的养老产品收益表现相对稳健,最可贵的是它们业绩表现的一致性较强,给了养老理财客户对银行理财的信心,守住了中低波动的净值呈现,在和全行业资管产品的对标中,‘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表现也处于较好状态。” 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如此评价。据潘东透露,其团队归因于以下三大特点:

  首先,在试点开始便确定的多资产、多策略的理念;其次,最早在战略层面便提出三个指导原则,一是绝对收益导向,二是权益配置倒U型下滑曲线,三是重视风险管理;最后,在战术执行层面,光大理财的资产三分类与其他试点机构不同,时按照低波打底、绝对收益、权益弹性的逻辑进行投资,也注重把握交易机会、止盈止损等。

  光大理财的养老产品一经推出就收获了市场认可,在其养老理财开售首日,产品的募集规模和募集速度都创下青岛分行理财产品销售新高。

  从全行业来看,今年6月末时点,21只存续试点养老理财产品吸引了23.1万名投资者认购超600亿元。这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短短半年多,养老理财的募集金额超过了过去5年养老保险、目标日期基金产品募集的资金总量。

  这还同时意味着截至六月末的21只存续养老理财产品的户均认购额为25.97万,显示出了市场对养老理财产品这一稳健品种的认可,也显示出了未老客群(不少投资人非老龄客群)的长期财富规划意识。

  下一步,光大理财还将进一步充实养老理财产品货架:一是完善产品谱系,补充上线最低持有期、按月定投等多形态养老理财产品;二是丰富投资策略,探索推出覆盖不同年龄、场景人群的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策略产品。

  借力集团平台化优势 打造一站式养老服务生态圈

  管理规模约1.2万亿的光大理财,仅今年上半就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超150亿元。依托集团平台化优势,光大理财超越产品本身,率先在行业里试水了对养老生态的构筑。

  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透露:光大理财在去年在发行第一只养老理财产品的时候,就整合光大集团、光大银行内部相关资源为客户提供综合养老服务。例如引入光大永明人寿为客户量身定制商业养老保险规划,光大养老给予有需求的客户养老社区体验入住权,光大惠民提供社区家政体验,中青旅遨游提供高端客户旅游专线定制服务等等。

  光大理财先于同业的对养老理财的有益布局,为其精准触达养老客群累积了宝贵经验,一定程度上也助力了光大理财获得首批养老理财试点机构资格。

  而现在,光大理财在将养老理财如何更全面嵌入到光大集团、光大银行的联动体系内,提出自己更深入的思考。

  光大理财党委书记任锋在总结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经验时曾指出深化集团赋能、加强渠道联动的重要性。他表示,在前期试点积累经验后,光大理财深度融合光大集团“大民生+大财富”战略体系下的健康养老产业资源,围绕金融、康养和医疗相结合,借助光大银行成熟的养老理财产品销售平台迅速推广至所有试点城市。下一步,任锋认为光大理财还应充分利用母行的平台化优势,向养老理财的投资者交付涵盖金融、社保、财税、医疗多方合力的陪伴式综合性解决方案。例如,光大理财可以将养老理财产品嵌入到光大集团、光大银行的联动体系内,结合云缴费、养老保险、康养服务等集团业务,把握账户入口,打造共赢生态圈,为投资者带来一站式养老服务。

  抢占Z世代 鼓励青年投资者提前规划

  在光大理财的客户结构中,目前主力客户主要是即将或正在面临养老需求的客户。青年人比较偏好的理财产品有两类,一是光银现金、阳光碧现金管理类产品和阳光金短期理财产品,流动性优,小额理财且申赎灵活;二是含有权益类投资的阳光橙混合类、阳光红权益类理财产品,收益弹性比较大。从中体现出青年人具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且在投资期限的选择上更偏好短期。

  自成立以来,光大理财就关注对青年人理财需求的研究,并积极探索青年投资者喜闻乐见的金融知识普及和投资者教育方式。联合代销渠道共同做好青年投资者的服务,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丰富投资者获取信息的途径和形式,逐步开展线下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持续引导青年投资者关注养老。(杨帆)

注:此文属于光明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