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无锡:税惠赋能“外贸千亿城”保稳提质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民生 > 正文

无锡:税惠赋能“外贸千亿城”保稳提质

来源:光明网2022-08-08 14:12

  外贸,是一座城市与世界深层次互动互促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无锡作为长三角外向型经济发展高地,加速融入海内外贸易体系,进出口规模持续增长,成功晋级“外贸千亿之城”,以更开放的姿态,迸发出新的活力。今年以来,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速释放政策红利,留抵、出口“双退税”持续为外贸出口企业鼓帆远征、逆风拓市提供不竭动力。

  留抵退税再加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外贸保稳提质,基础在保“稳”,关键在提“质”。无锡的外贸之稳,得益于大量外贸主体的强劲复苏和推动,这其中,大规模留抵退税为外贸企业的稳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

  深耕无锡十七载,总投资超200亿美元的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发展成为锡城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企业,DRAM产能占据了全球近30%的市场份额,助力无锡成为全球DRAM最大供应基地。

  谈及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助力作用,公司财务负责人惠洁感受深刻。“得益于税务部门对集成电路行业的辅导帮扶,上半年我们累计享受了1844.92万元留抵退税,极大缓解了用工、原材料、物流等成本上涨带来的资金需求,为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减轻了后顾之忧。下一步,我们将做大存量、做优增量,继续加大对核心项目的投资力度,全力推动中韩集成电路产业园建设。”

  企业稳,外贸增。随着以大规模留抵退税为代表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发力、精准落地,无锡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有效迸发。以SK海力士所在的无锡新吴区为例,今年上半年全区出口额达1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其中,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出口占到31.2亿美元,逆势增长16.2%。

  为进一步助力外贸主体纾困解难,无锡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施策,把“一对一”留抵退税“直通车”开到企业,实现政策直通,人员直通,服务直通,让留抵退税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为大企业增信心,为中小企业添底气。

  江苏斯道德机械公司致力于固废、液废综合利用和回收处理领域的自主研发和生产,产品远销海内外。但受疫情影响,公司面临着订单减少、成本上涨等多重困难,资金的支持对企业至关重要。“在退税‘直通车’的精准助力下,我们第一时间到账了30万元留抵退税款,这对我们成长型外贸企业来说增加了一条资金‘回血’通道,增强了我们‘走出去’发展的韧劲。”公司董事长陈倩倩介绍,实实在在的留抵退税款,真真切切的税收服务,让企业研发和生产更有信心和底气。

  出口退税加速办,助力提质添活力

  “当天申请,当天办结,这样的速度,令我始料未及。”江阴市恒润环锻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严春霞表示,近日公司仅用6个小时就获得了332万元出口退税,真正体验到无锡税务部门出口退税办理的“加速度”。

  6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通知,明确2022年6月20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税务部门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无锡税务部门聚焦减轻出口企业负担,积极提高出口退税办理效率,创新推出“出口退税‘极速达’”产品,承诺出口退税“即报即审即批即退”。在此基础上,推行“预约办”“容缺办”等配套制度,将合规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压缩至平均2个工作日内办结,力挺出口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加速前行。

  “出口退税,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退税款能早一步到账,我们的竞争优势就多一分保障。”严春霞算了笔账,出口退税叠加留抵退税,恒润环锻先后收到了1200多万元的退税款,“双退税”的及时落地为企业出海竞争增加了“砝码”,预计今年风电、汽轮机精密零部件的出口量可以再翻一番。

  同样享受到出口退税“加速度”的还有无锡宏盛换热系统有限公司。“疫情期间,我们的资金流一直比较紧绷,好在出口退税保持了两天内到账的速度,解了我们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王立新介绍,“1550万元出口退税款的加持,助力公司圆满完成上半年1.2亿元的出口销售计划。”

  在无锡,像宏盛这样的备案出口企业还有2万多家。当地税务部门聚焦企业出口退税的难点堵点,在受理、审核、反馈三大环节实现全程“网上办”,持续简化退税资料和流程,申报表单减少了三分之一,免填报数据比例提高至70%,总体申报效率提升了30%。1-6月,全市办理出口退(免)税229.19亿元,同比增长14.45%,有效助力出口企业盘活资金、稳定发展。

  精细服务有温度,倾心惠企解难题

  除了“拼速度”,还有“优服务”。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增强发展之“韧”,一揽子涉税精准服务措施的护航同样功不可没。

  作为“专精特新”企业,近年来天奇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迅猛,近三年出口额累计超过7亿元。企业财务负责人沈保卫说,“天奇海外拓展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碰到涉税难题,税务部门总能第一时间给我们提供‘远程协助’。”

  得益于无锡税务“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的建设,无锡税务部门与外贸企业建立起智能化、全天候征纳沟通机制。纳税人缴费人只要通过手机发起咨询辅导申请,就能得到税务部门“见屏如面、有问必答、有难必解”的“非接触式问诊”服务。“问办协同、随问随办、云端办税”,最大限度为外贸主体出海远行保驾护航。

  无独有偶。疫情期间,不少企业都面临资料无法报送的困境。为此,无锡税务开通“影印资料邮寄报送”渠道,让需要实地办税又无法到达的企业通过邮件报送资料进行预审。江苏永盛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黎英感慨道,“通过邮寄报送,200余万的出口退税款很快就到了账,解决了我们公司的问题,国家的好政策、税务的好服务帮助我们守住了‘生命线’。”

  除此之外,无锡税务部门还积极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动“退税贷”项目扩围增量,将企业出口退税信用转化为资金“活水”,开辟了“以信换贷”融资新渠道。上半年,全市“退税贷”项目已累计为190户出口企业提供了7.13亿元的信贷支持。

  解决了办税难、融资难,涉税走访调研显示,收汇风险高也是当前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无锡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邓建新表示:“在全球疫情反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多重因素交织下,出口企业收汇风险增大。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税保联动机制,在信保赔付后,对符合政策规定的订单,按照‘视同收汇’办理出口退税,全力帮助企业解难题、破梗阻,不仅让外贸企业吃下‘定心丸’,更为稳外贸、稳经济贡献更多的税务力量。”(陈芳 陈逸恺 席瑄)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