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国规上工业生产由降转增 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首页> 经济频道> 光明独家> 重点策划 > 正文

全国规上工业生产由降转增 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来源:光明网2022-06-15 13:14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 金英花)在今日(6月1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5月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

  工业生产由降转增,装备制造业回升明显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份为下降2.9%;环比增长5.61%。

全国规上工业生产由降转增 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2022年6月10日,江苏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某科技公司智能车间内,工人在操作机台加工产品。近年来,海安市出台各类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当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向中林摄/光明图片)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制造业增长0.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0.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月份为下降8.1%。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股份制企业增长2.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5.4%;私营企业增长1.1%。

  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8.3%、31.4%。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6%,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9%。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582亿元,同比增长3.5%。

  服务业生产指数降幅收窄,现代服务业保持增长

  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5.1%,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8.0%、5.5%。1-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7%。1-4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分别增长8.8%、6.6%。

全国规上工业生产由降转增 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2022年6月14日,位于江苏连云港高新区海州工业园内的一家大型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分拣、转运一批快递包裹。(耿玉和摄/光明图片)

  5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1%,比上月上升7.1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2%,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

  市场销售有所恢复,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和网上零售持续增长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7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05%。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9205亿元,同比下降6.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342亿元,下降6.3%。

全国规上工业生产由降转增 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2022年6月14日上午,安徽安庆大观区宣传部门的志愿者正在桃园开直播帮助果农网上销售水蜜桃。(项顺平摄/光明图片)

  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0535亿元,下降5.0%;餐饮收入3012亿元,下降21.1%。基本生活消费稳定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2.3%、7.7%。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689亿元,同比下降1.5%。

  全国网上零售额49604亿元,增长2.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2718亿元,增长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9%,比1-4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5964亿元,同比增长6.2%;5月份环比增长0.72%。

全国规上工业生产由降转增 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2022年5月31日,新建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线控制性工程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顺利合龙。该桥是世界首座公路和高速铁路平层合建斜拉桥。(胡志强摄/光明图片)

  分领域看,1-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制造业投资增长10.6%,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4.0%。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07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6%;商品房销售额48337亿元,下降31.5%。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1.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4.1%。民间投资增长4.1%。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4.9%、10.8%。高技术制造业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0.4%、29.3%;高技术服务业中,研发设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0.1%、14.9%。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2.9%,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27.8%、9.0%。

  货物进出口增长加快,贸易结构持续改善

  5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4500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765亿元,增长15.3%,加快13.4个百分点;进口14736亿元,增长2.8%,上月为下降2.0%。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5029亿元。

全国规上工业生产由降转增 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2022年6月9日,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装卸进出口货物一派繁忙。(王春摄/光明图片)

  1-5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160374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出口89437亿元,增长11.4%;进口70937亿元,增长4.7%。1-5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4%,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9%,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7%,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7.2%。

  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

  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29万人。

全国规上工业生产由降转增 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2022年6月13日,连云港高新区海州工业园一家网具企业,工人正在生产一批出口网具订单产品。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市加大稳岗纾困保障力度,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通过稳市场主体达到稳就业的目的。(耿玉和摄/光明图片)

  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5%;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6.6%,其中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6.2%。16-24岁、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8.4%、5.1%。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9%。5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7.2小时。

  居民消费价格保持稳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继续回落

  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下降0.2%。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1%,衣着价格上涨0.5%,居住价格上涨1.0%,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4%,交通通信价格上涨6.2%,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8%,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7%,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8%。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1.1%,粮食价格上涨3.2%,鲜菜价格上涨11.6%,鲜果价格上涨19.0%。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持平。1-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

全国规上工业生产由降转增 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2022年6月10日,顾客在江西省南昌市朝阳洲天虹超市选购商品。(鲍赣生摄/光明图片)

  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4%,涨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1%,涨幅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1-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8.1%、10.8%。

  总的来看,5月份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主要指标边际改善,经济呈现恢复向好势头。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困难挑战。下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力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国民经济持续恢复。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