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打通物流堵点 让企业有订单、运得出、赚到钱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打通物流堵点 让企业有订单、运得出、赚到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6-07 09:24

  原标题:让企业有订单、运得出、赚到钱

  “目前国内的订单量比较稳定,但出口量少了。之前出口大约占整体业务的50%,现在降到了20%左右。”接受采访时,浙江炊大王炊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正忙着产品直播的幕后工作。尽管出口受影响,但王鹏比较乐观,他注意到国家近期推出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我们的产品有竞争力。只要外贸堵点打通了,出口一定会很快恢复,我有信心!”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通物流、拓市场、降成本等方面提出13条具体举措,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为稳外贸“加油”。

  打通物流堵点

  ——将外贸货物纳入重要物资范围,全力保障畅通;积极优化作业流程,进一步压缩国际班轮等泊时间

  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近期部分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采访中,记者听到这样的声音——“我们有一柜子本应4月底发往印尼的产品,直到前几天才发出”“个别地方对物流运输层层加码,货物运不出去”……

  外贸要运转,畅通物流是关键。打通物流堵点,成为政策发力的重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等,都对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作出重要部署。

  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意见》再次强调,各地方要将外贸货物纳入重要物资范围,全力保障货运物流运输畅通,有运输需求的外贸企业,可按有关规定申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有力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提高作业和通关效率。各地要积极优化作业流程,进一步压缩国际班轮等泊时间,不得层层加码、出台影响国际集装箱班轮靠港作业效率的措施。

  记者了解到,物流不畅的问题正逐步得到改善。

  5月25日,上海航锦水产品有限公司一批312公斤活沙蚕,经上海海关所属浦东海关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快速查检后,通过空运顺利运往海外。该公司也成为上海关区首家享受鲜活易腐农食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红利的企业。

  “目前订单生产总体稳定,货物运输也比较顺畅。”邯郸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主营口罩、防护服等产品,公司总经理杨竹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常运货需要汽车通行证,之前是一天一办,启用电子通行证之后十天一办就行。”

  “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断链是经济运行的底线。从生产、物流上破除瓶颈,为企业创造复工复产条件,是加固外贸‘保稳’的基础,也是保证国内国际双循环通畅的重要举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意见》亮点之一就在于强调保障外贸领域生产流通稳定,这些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相关要求将利好外贸企业发展。

  开拓市场增收增利

  ——帮助企业用好线上渠道获取更多订单;培育新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优质产品进口

  深圳家卫士是一家主营扫地机器人的企业,商品在供应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出口东南亚和欧美。该公司营销总经理阙建龙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公司产品出口量有所下滑,但好在近来拓展了一些新客户,客源相对稳定。“最近合作的南非客户就是去年在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上认识的,他们一个月的产品需求量能达到上万台。”

  订单是外贸企业的生命线,拓展市场、获取订单对外贸企业实现循环发展至关重要。

  围绕外贸交易新模式,《意见》提出促进企业用好线上渠道扩大贸易交易。要求“优化创新线上办展模式,聚焦重点国别、优势产业、特色区域打造国别展、专业展、特色展,帮助企业用好线上渠道获取更多订单”“支持中小微企业以‘境内线上对口谈、境外线下商品展’等方式参加境外展会”。

  “云端”参展正成为外贸企业拓市场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今年4月在线上举办的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共有228个国家和地区的53.6万境外采购商注册观展,较上届增长41.8%,采购商注册观展人数创历史新高。

  聚焦进口领域,《意见》提出加强进口促进平台培育建设。巩固提升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示范引领等方面作用,培育新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优质产品进口。

  “进博会、消博会、广交会进口展区、服贸会等都属于进口贸易促进平台。”洪俊杰告诉记者,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旨在“进口促进”“贸易创新”“拉动消费”。“一方面,示范区的建设能完善进口贸易促进机制,也能起到‘国际客厅’的作用,加强内陆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交流,从而促进进口。另一方面,建立示范区能形成创新示范效应,有利于实现货物贸易差异化创新。比如上海市虹桥商务区聚焦先进技术设备进口;浙江省义乌市依托中小企业平台培育轻奢、药妆等展销基地等。示范区凭借政策支持能快速形成跨境电商产业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对接国际客户和内地市场,将快速扩大跨境贸易规模,形成巨大消费潜力。”

  增订单,还得保证利润增长。华东地区一家从事工程机械相关外贸业务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两年,企业多次遇到航班取消或延误、集装箱一箱难求等问题。运费翻了数倍,吃掉公司大部分利润,即便销售额增长不少,净利润却有所下滑。

  “增收不增利主要因为原材料、运输等成本上涨,外贸企业虽实现‘走量’,盈利却不见得增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告诉本报记者。对此,《意见》提出“依法依规加强对国际海运领域的市场监管,对国际海运市场相关主体涉嫌不正当竞争、价格违法、垄断等行为开展调查处理”等措施,稳定外贸成本,有利于外贸企业增收的同时实现增利。

  促进区域协调,鼓励创新发展

  ——支持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在国内梯度转移;鼓励创新、绿色、高附加值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受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出现出口金额下降、向海外转移等现象。

  为支持加工贸易稳定发展,《意见》提出支持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在国内梯度转移、稳定发展,保障就业岗位,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研究将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相关产业纳入国家鼓励的产业目录,持续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这一表述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近年来中国沿海地区提出‘腾笼换鸟’,将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移出去,引进高端、附加值较高的产品。”余淼杰向记者分析,“实际上,一些附加值相对较高、依赖全产业链配套的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很适合向中西部内陆省份转移。包括中西部城市在内的大多数工业城市有鲜明的产业集聚特征,全产业链配套和产业集聚相结合,彰显出中西部城市工业体系的国际竞争力。”

  在洪俊杰看来,《意见》支持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在国内梯度转移是改善国内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重要举措。“此外,中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生产高技术附加值产品,也要避免产业空心化,保留一定劳动密集型产业作支撑,将必要的产业链环节、产业资源留在国内,有利于稳定国内市场。”

  伴随外贸体制改革推进,近年来,中国出口商品主要品类由衣服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品转向汽车、机械设备、运输设备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意见》提出,鼓励创新、绿色、高附加值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企业开展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绿色低碳贸易”“支持更多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提升二手车出口质量”。余淼杰认为,这旨在鼓励企业生产并出口能耗较低的清洁产品、清洁能源贸易产品,包括水电、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产品的交易,同时结合海外需求和中国发展现状,推动交易产品品类更丰富。

  洪俊杰表示,有序扩大二手车出口是稳外贸的创新工作,也是加快国内汽车消费升级的关键路径。随着公共领域电动化、重点地区提前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等政策实施,大量车况良好又有很大海外市场需求的车辆被提前淘汰,恰逢中国首批上市的新能源乘用车进入置换期,为中国二手车出口提供了充足车源。“从需求市场区位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中国主要的二手车出口市场,这些国家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但国内新能源汽车种类少,部分国家还对进口新能源二手车给予关税减免、放宽车辆使用年限等优惠政策,预计未来二手车新能源乘用车出口量将持续增长。”(廖睿灵)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