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民航局:挖掘建议提案价值 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民航局:挖掘建议提案价值 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来源:人民网2022-03-09 09: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提到浙江嘉兴,你会想到什么?

  是南湖红船还是包邮区,或者是其他的“代名词”。如今,这座红色城市嘉兴又将迎来一个新标签,一座数字化航空物流枢纽即将从这里起航。

  2021年两会期间,来自嘉兴的全国人大代表孙军提出了“大力建设数字化现代物流体系,打造嘉兴国际航空物流联运中心”的建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在履职过程中了解到,老百姓和各级政府对嘉兴机场期待已久,所以想到将这个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孙军说。

  承办两会建议提案173件

  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总体满意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在民航局的工作中得到积极回应。2021年,民航局承办两会建议提案17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27件,政协提案46件。

  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建议提案的内容看,涉及机场项目建设43条,航空货运17条,航空枢纽、口岸、临空经济区建设21条,通用航空发展11条,航空卫生、疫情防控6条,航空应急救援3条,绿色发展5条,空域管理改革12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15条,个别涉及民航智库、支持国产民机等。

  从建议提案质量看,民航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特别是地方发展对民航的倚重进一步提升,民航的位置进一步突显。

  从办理成效看,所有人大建议全部按时间要求如期办理完毕,所有政协提案提前40天办理完成,办结率达100%。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总体满意,从目前反馈的情况看,满意率为100%。

  挖掘建议提案价值

  为民航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因具备响应速度快、运输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小等特点,航空应急救援在灾难救援、医疗救护等方面具备不可替代的优势,而通用航空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通用航空展现出灵活机动的特性,在精准消毒灭杀、空中巡查和紧急人员物资运输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航空应急救援正朝着体系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如何更好发挥航空应急救援的优势,不断完善体系建设?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此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企业家严彬提出,要创新政企共享飞行运力模式,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高级主任设计师张金华认为,要建设“天网”“地网”“指挥网”,多方位统筹建设空地一体化的通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霍勇则就行业标准制定和救援行为规范化,以及空域使用的流程优化、效率提升提出了相关建议。

  该负责人表示,民航局坚持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同推进,注重挖掘建议提案价值,收集对民航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建议,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

  “我们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的研究制定过程中予以吸收采纳代表委员建议23条。”上述负责人说,民航局在推进“干支通、全网联”工作中,研究扶持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发展方面的建议提案,将代表委员建议的云南等地纳入试点地区考虑范围。在办理推进低空飞行产业发展方面的建议过程中,制发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低空飞行服务体系更加便利,简化审批更加简化。在制定民航纾困政策时,充分研究代表委员在民航发展基金等财税方面的建议。办理有关制订航空产业促进法的议案中,积极参加有关座谈,主动沟通并介绍民航局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相关立法工作情况。

  切实推动解决问题

  将建议变为真真切切实实的落地案

  2021年5月,孙军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督办案。随后,民航局牵头组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多个国家部委,以及全国人大赴嘉兴展开实地调研。这次调研之后,嘉兴国际航空货运联运中心的定位明确为“客货并举,以货为主”,达到长三角航空联运中心的要求。

  2021年6月29日,孙军收到了民航局的书面回复,回复中提到,支持红色圣地航空物流发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是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各方将协力共同积极支持嘉兴建设数字化现代物流体系。

  同时,民航局还建议将嘉兴国际航空物流联运中心数字化建设列为国家试点,并表示将在关税优惠、通关便利、用地保障等各个方面提供大力支持。

  孙军表示,民航局组织军地联合调研,认真办理所提建议,做到了充分沟通,齐心共同协商、推动,能够切实推动解决问题,将建议变为了真真切切实实的落地案。

  2021年8月,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批,本期工程嘉兴机场将按照满足旅客吞吐量180万人次、货邮量10万吨的目标设计,预计2022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2024年建成通航。

  “我希望嘉兴机场能够快速落成,带动我们农产品的运输物流,也为我们嘉兴企业减轻物流成本,加快物流速度,推动嘉兴的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他说。(乔雪峰)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