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铁隧道“清道夫” 清淤排堵保畅通
首页 > 经济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责编:赵艳艳]

高铁隧道“清道夫” 清淤排堵保畅通

[责编:赵艳艳]来源:光明网2021-07-02 16:25

24小时热图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高铁隧道“清道夫” 清淤排堵保畅通

7月1日零点20分,九江桥工段庐山路桥车间一行18人,来到武九高铁南阳隧道,展开清淤工作。排水支洞距隧道口1.68公里,由于隧道内通风受限,加上当前黄梅季节影响,桥隧工们在抵达作业地点前,都已是汗流浃背。

  光明网讯(记者 李汶键 摄影 黄旸)7月1日凌晨,位于江西省瑞昌市南阳乡境内的武九客专南阳隧道里,九江桥工段展开了隧道清淤工作。

  隧道穿过狮子山,全长5731m,进入汛期以来,受持续降水影响,隧道排水支洞淤积严重。隧道排水支洞里淤积如清理不及时,将引起堆积的淤积堵塞隧道里的排水设施,而导致流水溢流到线路上造成“红光带”,影响行车安全。针对当前防汛形势,该段庐山路桥车间18名党团突击队员,利用高铁“天窗”时间,对该处排水支洞展开淤积清理作业。

  在闷热的“黄梅天”里,桥隧工们穿着厚重的塑胶防水衣,站在积水没过膝盖的沉井中,用铁锹将淤泥一锹一锹铲至编织袋中,然后肩扛手提至洞口。在隧道内探照灯光的映射下,耀眼的橙色工作服、辛勤的劳作身影交相辉映。近四个小时的天窗时间,70多个装满淤泥的编织袋,整齐堆码在隧道两侧,等到轨道车运离。

高铁隧道“清道夫” 清淤排堵保畅通

  桥隧工们将排水沟中的淤泥清理干净,支洞内空间低矮狭窄且地面湿滑,作业人员需小心翼翼进行操作,稍有不慎,便有可能造成磕碰摔倒。

高铁隧道“清道夫” 清淤排堵保畅通

  深夜中寂静的南阳隧道,排水支洞内却是别有洞天,在灯光的映射下,桥隧工辛勤的身影格外耀眼。

高铁隧道“清道夫” 清淤排堵保畅通

  在沉井中,桥隧工们穿着厚重的塑胶防水衣,站在积水没过膝盖的沉井中,二人一组相互配合,用铁锹将淤泥一锹一锹铲至编织袋中。

高铁隧道“清道夫” 清淤排堵保畅通

  两人配合将淤泥装袋,由于淤泥中含大量泥水,抬起时流溅落在人身上。

高铁隧道“清道夫” 清淤排堵保畅通

  四个小时的时间里,桥隧工们反复的铲运淤泥,闷热的环境让人汗流浃背,脚下却是湿冷浑浊的积水。一趟作业下来,他们都几近耗光所有体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