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那些抗美援朝背后的故事,含泪看完……
首页> 经济频道 > 正文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那些抗美援朝背后的故事,含泪看完……

来源:光明网2020-10-28 15: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曹梦阳 赵刚)“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最近在电影院线拔得头筹的电影莫过于《金刚川》。根据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早在电影上映首日,《金刚川》票房便破亿,破2亿也仅用了1天10时27分。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XTEsK8xsZk3wy7MsDibEr0xu1PgeEjve2t2bsukMyl8GFYEHZu5gSOeBvu3j2JIVlbLyFEIJibCS4qOYRgQmkgAw/640?wx_fmt=png

  一个字:炸!《金刚川》没有聚焦于惨烈的正面战场,而是把镜头对准了后方补给部队的一次修桥任务。在敌人的狂轰乱炸中,工兵战士们以血肉之躯架起一座炸不毁的钢铁之桥,保证了前方战场的物资补给。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0rGAL72auiaflJRXQYXAJYYToCxN27TpWMGjbC9htxbF5GV28PkdOsy3WfAyZxiaU2BZZ3xyticvFSUsY0GYk6DVA/640?wx_fmt=gif

  说起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后勤战线,人们总会想到“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这句著名的赞语。这句话原本是赞扬铁道兵部队的,但铸成钢铁运输线也绝少不了工兵舟桥部队。这部电影所聚焦的战士们舍命架桥的战例,就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

  世上有炸不断的桥吗?有!在金刚川。

  是什么材料造成的?是特殊材料。

  那是名副其实的“金刚川”——一条由血肉之躯铸成的桥梁。

  不得不承认,无论死守上甘岭,还是强渡金刚川,在纸面实力上,我们都远远不及美军。我们的战士渴望喀秋莎的武力支援,我军的桥是蝉,敌军的榴弹炮是螳螂,我军的喀秋莎则是黄雀。然而没有人可以否认,最终让我们的代表坐在板门店里签字的,不是我们的武器装备,而是我们的信念、勇气和意志。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ygbULtT0ITKY7joA7ib0BbmJxK0OYWD23Ye5ictdap8pkYaEakDgagickyzmolFficibqcSIlibKtWaxwUYfkoxJz7nA/640?wx_fmt=jpeg

  是中国顶天立地的脊梁,让这座桥最终通往了和平,让这个国家真正站了起来,让后人能够远离战火和硝烟,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些民族的脊梁,他们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支柱。他们有的人永远埋骨他乡,长眠于斯,有的人得以幸存,将这份精神永远地传递下去。

  许多人问:这场战役咱们到底是赢了还是输了?军旅作家王树增这样回答道:“你我这样的人在拳台上跟泰森打了个平手,你说这是泰森的胜利还是你我的胜利?”

  “不可能”,就是我们的武器

  有人问,“抗美援朝”后面为什么要跟着“保家卫国”四个大字呢?这与我们中国的关联在哪里?

  那是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了。然而世界局势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国家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尤其是有野心的美帝国主义,他们对朝鲜的事态迅速作出反应,剑指我国领土。美帝命令第七舰队向台湾海峡出动,侵占中国领土台湾,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既定部署。

  虽是朝鲜半岛内部军事冲突,但却被美国抓住机会公然干涉朝鲜和中国两国内政,这样的强盗行径我们正义之师又如何坐视不管?因此不论是为和平正义还是为我国统一大业,我们的志愿军都必须抗美援朝,因为我们的家国也受到了威胁。

  而中国的支援,自然让美国恨的咬牙切齿,为了影响志愿军的战力,美国对我们进行了物资封锁。但困难从不会难倒坚强团结的中国人民。危急关头,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每一位中国人,都在尽其所能。

  或许大家都听过豫剧大师常香玉代表作《花木兰》的选段“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男子打仗在边关,女子纺织在家园”。但很少有人知道,在抗美援朝开始之后,她舍下家中年纪尚幼的三个孩子,带着剧团59人奔赴数十个城市,在历经半年时间、巡回义演178场后,香玉剧社筹得捐款15亿270万旧币。而几个月后,这些钱变成了一架苏制米格15战斗机“香玉剧社号”,出现在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上。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LcbboHvgrNTEzriakg8Mx73ZLzCT8poVxswl7f3EAbkzP72DYBA7I1SZXPm96gFMFFfO3Io1icQweACmWWkrwFg/640?wx_fmt=jpeg

  这样“沉甸甸”的飞机,并不只这一架。为了支援抗美援朝,全国各界发起了捐献运动。一年之后,当捐献运动结束时,捐款总额达到55650.6亿元旧币。按一架苏制米格15战斗机15亿旧币的价格算,可购买3710架。而这对于中国人民是一种怎样的概念呢?当时的1毛钱,可以买12个鸡蛋。那时刚从战火中站起来的中国人民,甚至连温饱都是问题,自己根本吃不上鸡蛋。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LcbboHvgrNTEzriakg8Mx73ZLzCT8poVUzmXnsib2Y70QH67ibC3mtLdH7ngsicl4nvia2l91fT4rvoVFibnphhzuLw/640?wx_fmt=jpeg

  除了国内后方的拼死相助,港澳同胞、华人华侨也在出力。以霍英东为首的“红色买手”,组织船队,白天联络、晚上开船。通过香港、澳门将大量的橡胶、药品、纱布等物资,运送至新中国,最终送到一位位志愿军战士的手中。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突破了美国的封锁,也宣告着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

  “不,我是中国人”

  除了中国人民、华人华侨、我们之中还有很多海外人士。能相信,当年在志愿军中竟然有一个货真价实的日本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HQdPpvSXPfEVJ9ILibY2FmibRhibNnpKtMxa59y7ZZKjMmpj8IjBSLfbnvwDz5MCVGib2Ir7icmSKia9N1TmNAe99aQ/640?wx_fmt=jpeg

  这个人叫做砂原惠,生于日本福冈,父母都是日本人。他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然后还跨过鸭绿江,抗击美帝国主义。在报名入朝的时候,这个日籍解放军直接给自己填了个“中国籍”,还加入了志愿军的空军。后来都入朝作战很久了,连长找到他,说:“你好像是个日本人吧”。他说:“不,我是中国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HQdPpvSXPfIghARPEGnT2maKKhWSld9XLv17dsqeF928IicWBL7oh8HZHFHy96HOUXcFVf0hMswuSCjNXuH2tg/640?wx_fmt=jpeg

  “我见过关东军,也见过国民党的中央军、共产党的八路军,体验了新旧时代的变迁。亲历了这么大的时代变动后,我发现只有共产党的军队,才是人民的军队,我看到别人还没解放,就想要去解放别人。““看到别人还没有解放,就想要去解放“,这是很多志愿军战士朴素的阶级感情,也是朴素的国际主义精神。

  一位老兵参加活动,看到“纪念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的字样。纠正说,不要讲“入朝作战”,要讲“抗美援朝”。"我们是去帮助朝鲜人民,打败美帝国主义的,我们当年动身出发的时候,政委指导员都在反复教育我们,要尊重朝鲜人民,要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战争之中的正义性植根在每一位战士的心理,我们是人民民主的军队,是最可爱的人。这是我们中国志愿军的独特魅力所在。

  这样的魅力也影响了很多英美战俘,在战后他们甚至不愿意再回到自己的国家。血缘国土在这一刻不再重要,心中的大爱和希望才是一切。1953年,22名“联合国军”士兵(包括21名美军士兵和1名英军士兵)在朝鲜战争后拒绝遣返回国,他们自愿留在中国,和新中国人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HQdPpvSXPfIghARPEGnT2maKKhWSld9J7cmXE9P61rjPksK1Ifcia8HbE5KpKyVsvaiaQObJ5mzv3srESic1fPbA/640?wx_fmt=jpeg

  这些人在战俘营中,见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人民民主”。什么叫优待俘虏,什么叫官兵平等,什么是“战俘奥运会”,这些都是志愿军阵营才有的景象。回想美军惨无人道的打骂、侮辱、杀害志愿军,高下立判。

  自己的军人竟然真心归降了志愿军?美国人不敢相信。他们尽管使出了浑身解数:派牧师进行“心灵劝导”;派父母进行“亲情煽动”;甚至许诺回国高薪进行“利益引诱”,但这22人就是不为所动。他们作为新中国的建设者,一留就是大半个世纪,有的人当农民,有的人当工人,有的人去上学,都找到了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

  在这22名美英战俘中,最著名的当属温纳瑞斯,他成了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者,自称“老温”。温纳瑞斯在中国生活了半个世纪,在工厂当工人27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读过书、后来到山东大学担任英语教授。2004年在中国去世。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发生后,退休在家的老温看电视的气得怒骂:“美帝国主义蛮不讲理!美国政府应该向中华民族道歉。”

  所以,你能理解,当初的共产主义者、最可爱的人们,是有多么伟大,多么富有人格魅力?这就是新中国的魅力,这就是革命者的魅力。

  “瑞恩”也难逃正义审判

  抗美援朝已过去70周年,当我们以为一切已经盖棺定论的时候,国际上却还充斥着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那些抗美援朝背后的故事,含泪看完……

韩国男子组合防弹少年团(BTS)因争议性言论,遭中国网友集体抵制。

  然而黑白从不会被颠倒,中国在这场战争中的正义角色不容置疑。

  除战争亲历者外,对许多美国人而言,朝鲜战争始终是历史上的一个黑洞。停火的第二年,它就变成了一场没人愿意再去回忆和了解的战争。——《最寒冷的冬天,美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中国的介入是由于中国安全受到现实威胁的结果。”——《中国跨过鸭绿江:决定介入朝鲜战争》

  美国关于这场战争的文学作品不算多,却也反映了这一历史事件。作为最会讲战争故事的美国好莱坞,这次却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往常,即便是美国付出极大代价的惨胜,好莱坞也能挖掘其中人性的闪光点。比如《拯救大兵瑞恩》。但这一次,好莱坞也沉默了:到底如何把美国这个“侵略者”的价值观输出全球?好莱坞不知道, “美国叙事”帮不上忙,那些南北战争中、二战中高喊的和平主义和英雄主义也轰然崩塌。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LcbboHvgrNTEzriakg8Mx73ZLzCT8poVeuVHdichy3Xk4OQdcvYZgb1ia1jHaiaxw2w8DO2AqYOHUiayFgzXBh8r5Q/640?wx_fmt=jpeg

  被誉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战地记者大卫·邓肯曾在圣诞节的前一天,为参加此次战役的美国士兵拍照。在这个过程中,他问一名美国士兵这个圣诞节想要得到什么。这名士兵想了一会,告诉邓肯:“明天”。美国舍弃了自己的明天,也差点剥夺了其他国家的明天,实属得不偿失。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提到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美国也许会“选择性地遗忘历史”,但中国人民不会,热爱和平的世界人民不会。在长达两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志愿军涌现了30多万名英雄功臣、近6000个英雄集体。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LcbboHvgrNTEzriakg8Mx73ZLzCT8poVjsibtpjfD01Gb5lXT6VpHfFpQOsLcElOkwKtkoOKWeSLhXa9cVo940A/640?wx_fmt=jpeg

  十几万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历史不会忘记人民志愿军为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所做出的一切。只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够迎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人民志愿军的血性铁骨、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也会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HQdPpvSXPfIghARPEGnT2maKKhWSld9tKUpvmArq3O9Gx1Rr4GoflMMQPbTib7jdWIKfF5ok2NicARkuJJJJ7DA/640?wx_fmt=jpeg

  1956年拍摄电影《上甘岭》中,最动人的一幕,就是大家在坑道中唱起《我的祖国》,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前线多么危险,大家眼中都有光,泪中都带笑,充满着对未来的美好希望:“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为了开辟新天地,唤醒了沉睡的高山,让那河流改变了模样。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