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何平:数字货币 金融科技的新机遇
首页> 经济频道 > 正文

何平:数字货币 金融科技的新机遇

来源:光明网2020-10-28 14:53

  光明网讯(记者 张慕琛)日前,由北京市大兴区政府与北京金控集团联合举办的“新国门 新金融”论坛在京举行,旨在把握金融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机遇,利用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实施与推进北京市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加速打造国际化、高端化首都南部发展的新高地,为大兴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参加本次论坛。

何平:数字货币 金融科技的新机遇

  何平介绍,央行的数字货币本质上是电子现金。如果用经济学的口径来度量,它属于M0就是流通中的现金。所以流通中的央行数字货币,它应该属于M0的范畴。未来,流通中的现金和流通中的央行数字货币将共同组成M0。所以,央行数字货币和现钞和现金一样,属于经济学上的外生货币。银行的存款也具有支付功能,属于内生货币,所以它定位应该属于电子现金。与普通现金相比,央行的数字货币支付起来更加便利,也可以保持现钞支付时的匿名性。

  “对于央行来讲,在基础货币投放时使用这种现金,可以进行更加精准地货币政策实施。”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强调,可以把电子现金准确地投放到各个相关利益主体,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企业。这有利于货币政策实施的精准操作,它可以控制一些非法支付。央行必须保证货币供给的稳定,控制通胀、避免通胀。所以,央行的数字货币一定是以社会福利的最大化作为发行目标。不仅仅是通胀,它还要保证整个支付体系的流动性、安全性、有效性等等。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一定是必须尊重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支付体系的安全、可靠 、高效来进行决策的。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