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行走自贸区】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新片区打造金融改革“试验田”成效显著
首页> 经济频道 > 正文

【行走自贸区】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新片区打造金融改革“试验田”成效显著

来源:光明网2020-08-30 11: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梁泽运)早秋八月、再添新章。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继续做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再次展现出临港新片区作为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创新引领作用。

  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的重大开放举措之一。8月28日,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云座谈”上,对于新区一年来的金融创新成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处长张晓阳为大家“说文解字”。

【行走自贸区】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新片区打造金融改革“试验田”成效显著

“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首场“云座谈”

  推动金融领域对外开放,促进资金自由的金融开放创新体系加快形成。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国务院同意,2020年2月14日,《关于进一步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从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在更高水平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提出30条具体措施。

  2月14日“金融30条”发布以来,金融要素机构在临港集聚态势更加突出。”张晓阳表示,“一年来,临港新片区推动金融领域对外开放,促进资金自由的金融开放创新体系加快形成。”

  一是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实施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白名单制度,实行凭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

  二是一次性外债登记。2020年6月5日,外汇管理局批准在临港新片区开展外债登记管理改革试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旨在进一步提升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水平。

  三是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按照“服务实体、真实贸易、真实出表、真实转让、风险可控”的原则,在临港新片区内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

  四是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额度。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额度。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额度试点。

  五是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支持上海密尔克卫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在临港新片区建立首个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成功实现企业集团在境内外成员之间集中开展本外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以及资金按实需兑换。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临港新片区首个外管版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按照2倍融资杠杆率,集中外债额度91亿美元,实现了宏观审慎原则下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大突破。张晓阳表示,这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试点,“这样集中的功能非常有利于临港集团为临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撑。”

  此外,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也成为先行先试的又一步“妙棋”。

  临港新片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形成进一步联动。

  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金融领域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充分体现。《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这其中,“临港新片区将在三个方面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形成进一步联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处长张晓阳强调:

  一是要大力发展跨境金融,实现离岸金融与在岸金融的联动发展。借鉴伦敦、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跨境投融资的自由化、便利化,不断拓展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的广度与深度,为区内企业统筹开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提供高效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实现跨境金融服务产业的集聚发展,与陆家嘴在岸金融中心形成互动整体。

  二是积极开展金融先行先试,在更高水平上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与金融管理部门的深度合作,共同致力于开放型经济制度创新和风险压力测试,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争取率先实现非金融部门资本项目可兑换。

  三是围绕科创中心建设、资金管理中心建设、高端先进产业创新发展,发挥好国际金融中心与新片区开放联动发展带来的叠加效应。充分把握资产管理、金融科技的发展机遇,打造跨境资产管理高地和金融科技创新高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级,依托产业优势促进跨境业务和离岸业务发展,加快提升滴水湖金融湾的集聚度和显示度。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在本次 “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 “云座谈”上指出,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彰显我国坚持全方位开放鲜明态度、主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朱芝松表示:“新片区将努力发挥开放优势、制度优势、区位优势,当好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急先锋。”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