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专家:理财需谨慎 中小投资者应树立科学投资观
首页> 经济频道 > 正文

专家:理财需谨慎 中小投资者应树立科学投资观

来源:光明网2020-06-17 09: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陶媛 张慕琛)2020年以来,美股数次熔断、史上首次出现“负油价”,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投资市场不断出现黑天鹅或成新常态。而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对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期《金融光明论》以“中小投资者如何做好自我保护”为主题,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聘副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卞永祖进行独家解读,向网友介绍风险控制、风险分散的概念与做法,助其树立正确科学的投资观。

  “投资市场不会从天上掉下馅饼,投资者应该树立‘风险自担’的理念”已成为业界共识。卞永祖表示这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说:一方面,金融市场实际上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投资者和需求资金的企业能够相互匹配,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如果每一个投资者都把风险牢记在心的话,他就会选最好的企业、最优秀的经营者去投资,在这种情况下,会使得更多的优秀企业获得资金,变相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另一方面,从风险的角度来看,当投资者把风险牢记在心的时候,他就会去关注所有的风险,并且会将风险最小化,这从客观上让小风险不至于累积成大风险。“如果我们不把风险牢记在心,就像以前我们看到很多的银行理财产品和一些资管公司的理财产品,它客观上有一些隐性的担保,这种担保都会有一定的风险。同时,它会把小的风险慢慢累积成大的风险,形成一个系统性的风险。”所以我们只有把风险牢记在心,让投资者明白自担风险的概念,才能从客观上避免潜在的大风险产生,使得我们的金融系统更加稳定。

  黄卓表示,对于每一个金融投资而言,实际上都有两个维度要关注,第一个是收益,第二个是风险。自上世纪50年代马科维茨建立投资组合理论开始,风险和收益就变成金融市场里最核心的两个变量。实际上,我觉得每个投资者都要记住两句话,第一句话就是“没有风险就没有收益”。当你进行投资的时候,可能你被承诺了有较高的收益,但实际上你要意识到它背后一定有一种你看不到的潜在风险。第二句话就是“有了风险也不见得有收益”。如果你进行了不恰当的投资,或购买了不适合的产品,即使你承担了很多风险,也有可能没有获得相应的收益。

  除了“风险自担”理念,卞永祖认为,树立正确科学的投资观也尤为重要。“我觉得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首先要做好规划,心里要认识到你的投资虽然是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但是绝对不能代替你的工资收入。我们主要的稳定收入还是来源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在这方面要降低投资收入的期望值。”

  其次,所有的投资者应该把心态放平,不要有暴富的心理。从整个宏观环境来看,西方很多国家已经出现了负利率,实际上他们投资的很多东西和产品并不能得到收益,但你还要付出成本。

  再次,投资者要对自己的整个资金情况有合理的规划。在留出合理资金、安全资金之外,把剩余资金投出去,根据你的资金量情况去做一些投资:如果投资资金量大的话,你可以投资一些高风险的产品;如果投资资金量小的话,还是尽量投资一些稳健的产品。

  最后,普通投资者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强调价值投资,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已经认识到这种投资的价值所在。“但是我们也看到有少数投资者还是在跟风、炒作,去听一些小道消息,这实际上对你的投资收益是有非常大风险的,我觉得投资者一定要从这方面加强自己的教育。”

  在进行投资的时候,“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分散风险的有效方法之一。资产配置是一个很大的学问,黄卓推荐了一个比较简单的投资公式。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如果只是想进行简单的金融投资,不想花太多的时间去研究,可以考虑把你的资金平均分成三个部分:三分之一的资金放到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里。一部分收益相对较低,但是它比较安全,流动性也比较高;第二个“三分之一”可以放到债券基金里;第三个“三分之一”可以放到股票指数基金里。如果一些投资者对投资有自己的想法,特别看好某一类股票或某一类行业,对于这样的投资者,黄卓建议把资金分成四等份,除了前面的三等份之外,还可以把四分之一的资金进行主题投资,放到特别看好的行业和股票里。“通过这四个部分的分散投资,我觉得基本可以达到资产的分散化。

  卞永祖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分散投资其实非常困难,这主要是受到资金量的影响。“我特别推荐大家去买一些指数基金或者股票指数基金。因为每一个指数基金背后就是‘一篮子’的股票,你买了这个指数基金的时候,客观上来说,它就是配置了一系列的股票,分散投资的理念已经在里面了,也会减少投资的风险。”另外,对于投资者来说,还要适当地把资金放到不同的平台里去,不要把所有的资金放到一个平台里面。我们这些年的理财产品发展是非常迅速的,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它的发展会更加迅速,很多不同的理财公司相继出现,有很多的投资者会去买他们的产品。但是我们要知道公司的优劣是不一样的,所以适当地配置两到三个平台,避免了一个投资平台出现问题的时候,会造成较大的影响。

  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对投资产品和投资风险的认知能力也是投资者规避风险、理性投资的重要方式。“我觉得学习金融投资的基本知识是终身受益的,而且在你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开始都不算晚。”黄卓介绍,现在市面上有很多优秀的入门学习书籍,还有很多关于金融投资的公开课资料,普通投资者都可以去学习。同时,在投资的过程中,要能够从“干”中学,不断提升自己的投资理念。我觉得有三个理念需要大家去学习和练习:第一个理念是理性投资。金融市场中会出现很多非理性现象,比如羊群效应、过度恐慌、过度交易、处置效应等等。通过学习行为金融学的理论,你可以了解到自己在交易行为中不理性的地方,可以刻意去避免犯错。第二个理念是价值投资。如何用一个合适的价格去购买一些优质的股票,这需要你去学习一些财务知识,能看懂公司的财务报表、能分析公司的价值大概是多少,再来制定一个合理的买入价格。第三个理念是资产配置。通过组合不同的金融资产,达到风险和收益的平衡。

  除了理论知识,普通投资者也要特别重视实践的作用。卞永祖表示,书本上的知识并不代表实践中的能力。一方面,投资者要关注具体的实践。在实践过程中有很多“虚拟盘”,当你投资某一个金融产品的时候,不妨在虚拟盘上做一些训练,通过虚拟盘训练可以了解到一些交易的规则、具体的走势,对真正的投资是非常有益的。另一方面,在投资某个金融产品的时候,投资者一定要去了解金融产品背后的实际情况、背后的风险,可以跟产品的发行机构进行探讨。因为金融机构是最清楚金融产品的实际情况的,你了解的内容多了以后,对这个产品真正的风险情况就会有自己的把握。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