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提升服务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提升服务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人民日报2022-12-29 09:27

  点开“哈尔滨新区企业开办直通车”专属平台系统,填写企业名称、股东信息,勾选经营场所、经营范围,轻点鼠标提交设立申请,即刻收到系统推送的股东信息审核通知,随后按提示进行人脸识别、远程签字。1分钟后,一条审批已通过的短信就发到了李洋手机上——这代表她已成为黑龙江引智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亲身体验了哈尔滨新区的行政审批速度,对这里的营商环境更有信心了。”李洋将自动生成的电子营业执照截图发给了合伙人。

  “我们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在系统中引入企业信息自动比对功能,实现‘不见面’情况下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大幅缩短了企业设立的审批时间。”黑龙江省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局长刘惟乔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我们将结合实际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智能+套餐”,让续证服务更贴心

  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局务会上,第一个议题就是听取“听企心声,因企而变”专项行动阶段性工作汇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刘惟乔说,“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我们要在新征程上努力作表率、当模范。聚焦服务对象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思考还有哪些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征询意见过程中,企业对我们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出的‘无感续证’给予肯定,也提出了一些建议。”综合审批组组长韩悦说,对于试运行范围内单一证照的续证,过程比较顺畅,“但对于连锁企业以及多证照企业,续证还是不够方便,‘无感’的效率没有充分体现。”

  “无感续证”是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2021年推出的利企改革措施,通过建立信息数据库,自动导出企业许可证到期时间,主动告知符合条件的企业是否通过“无感续证”方式办理许可延续。同意办理的企业,无需主动申请、无需提交材料、无需来回跑,审批部门按照流程完成审批,并将办好的新证邮寄或人工送达。

  探索“套餐”定制服务模式,力争实现“一套材料、同时受理、联合验场、并联审批、证照同发”的审批模式……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赞同先前酝酿的“无感续证”升级版方案,并进一步细化路径。

  当天下午,韩悦赶往中石油黑龙江哈尔滨销售分公司恒达加油加气站。“才过去两天,这么快就办好证了?”见到韩悦,分公司副总经理付立峰很是惊讶。

  运营加油加气站,需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和《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办证对应3个不同部门。“片区负责人流动,法人变更了,这3份证照都得换。”付立峰说,“以往我们得安排专人,跑上半个月才能办完。”

  “今天带过来两个证,第三个证过两天给您送来。”韩悦说,在局里支持下,她作为办理《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变更的负责人,主动承担起“全程接办”任务,推动并联审批高效落地,实现“三证”同发。

  “视频+承诺”,让办证更便捷

  “您好,现在请把镜头移到营业场所内部,我们要看一下空调、阴凉柜、冷藏柜、防潮箱……”电脑屏幕前,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市场审批二组组长郭影佳发出提示。视频连线的另一端,药店经营申请人朱明磊指挥员工用手机摄像头一一展示相关设备。

  从药店的门牌、外景到室内的器材设备,再到经营人员的资质证明、店里的规章制度和员工培训记录,这次远程视频验场大约用时半小时。“验场合格报批后,两天就能拿到《药品经营许可证》,比常规流程至少节省一周时间。”朱明磊说。

  “按正常审批流程,药店开业需要两名审批人员现场检查验收。当时,受疫情影响,我们去不了现场,就向他们推荐了这种新模式。线上线下两种模式,经营者可自愿选择。”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人鹏说,选择远程视频验场的企业,需签署《远程评审告知承诺书》,并按告知内容和核查要点,以视频方式接受现场查看。对现场条件相对简单、直观性较强的事项可采用拍摄照片、录制视频的方式开展视频评审,“对药店现场条件较为复杂、专业性较强的,我们就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王人鹏说。

  “视频+承诺”,是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打通“不见面”审批“最后一公里”、提高办证便捷度的新举措。2020年起,该局试行“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改革,以承诺书代替许可证,使审批时间从15个工作日缩至当即可办,适用范围包括音乐厅、书店等10类公共卫生许可和建设项目领域的取水许可。

  “取消前置审批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晨光说,承诺书明确告知企业开业需具备的软硬件设施条件,企业填好上传后,即时转至监管部门,“对不达标企业限期整改,对不具备条件的企业予以取缔。”

  两年来,哈尔滨新区已有176家企业通过承诺方式实现了准入即准营。今年推出的“视频+承诺”远程验场新模式,首批选取了17个高频行政许可事项纳入试运行范围,数十家企业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审批便利。

  “代办+协作”,便民举措更丰富

  “宫先生,您的法人和执行董事变更申请已经完成,材料也已发至您提供的邮箱,请注意查收。”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业务员苏佳宁对企业负责人宫涵说。

  “原以为是自己填表自己办,没想到只需要把带来的材料交给受理员,就能全程代办。”指着面前的屏幕,宫涵说,里外“双屏”同步,可以全程清楚地看到受理员的操作,最后触屏确认就可以了,“真是省心”。

  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按照“能减的都减,减不了的帮着办”的改革思路,系统梳理了街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51项,园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35项,社区(村屯)便民服务点事项清单32项,不断推出便民新举措,全程代办就是其中一项。

  “之前我们是一次性告知,工作人员将申报事项一一圈注并告知如何填写,但因一些申办人回去组织材料时出现纰漏,未能实现‘跑一次’。”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马崇玉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年初投用的新大厅在办事窗口安装了双屏显示系统,进行双屏同步办件,申办人只要带着电子版材料到窗口,工作人员就可以帮助申办人填写及修改申报信息,既可避免操作失误问题,也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

  为扩大便民服务范围,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全力推动“政银企”政务服务合作。“借助园区、银行、招商代表处在服务企业方面的优势,共建政务服务窗口,努力实现企业登记领域就近办、异地办和跨境办等改革目标。”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曲波介绍。

  今年7月,申请人王洪国线上咨询企业开办事宜,审批局工作人员得知他距离中国银行哈尔滨松北大道支行比较近,便告诉他支行是与哈尔滨新区开展“政银企”合作的单位,可就近在银行政务服务窗口办理。

  “就近办理,减少了来回跑路的时间成本,在银行办完还可以直接办理企业开户手续,一举多得。”就近办理带来更多便利,王洪国颇为满意。(本报记者 崔 佳 刘梦丹)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