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质量做好经济家底大盘点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高质量做好经济家底大盘点

来源:经济日报2022-12-13 09:22

  日前,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随着经济实力稳步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经济“体检”,做到摸清家底、心中有数,是及时掌握国情国力动态、有效服务宏观经济治理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经济普查之所以重要,关键在于通过系统调查掌握第一手数据。各子系统反馈上来的数据,通过汇总分析,是形成完整“经济画像”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普查数据的重要性和关键作用,集中体现为及时捕捉供需变化情况,有效反映投入产出关系,助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为中长期经济领域的决策提供扎实的统计数据基础。

  供需变化是经济系统中各要素相互作用的最终结果,具有实时性和动态性。普查对象涵盖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所有市场主体,行业涉及面广,反映供需力量对比的指标众多,普查工作具有权威、高效、系统的特点,通过高质量开展经济普查,有助于更准确、更系统地衡量经济领域特别是工业和服务业领域供给和需求变化情况,总结归纳出符合当前经济结构特征的供需变化规律和特点,为开展有关政策评估提供精准支持。当前,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明确其内部的供需关系,掌握市场主体行为规律、价格变动规律等,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前提条件。

  此次普查的一个亮点,是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对准确衡量国民经济门类比例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提高经济效率是题中应有之义,关于投入产出的调查本质上属于经济绩效范畴。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加深,影响国民经济不同产业比例关系的因素日趋多元与复杂,延伸和拓展了产业发展中投入和产出的维度,基于最新经济结构背景下的投入和产出调查,将更准确反映新业态、新模式及其产出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同时,也为在更广范围应用投入产出经济研究方法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

  全面有效的数据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前置条件。从短期看,在当前稳定经济大盘的具体实践中,需要更多的一手数据为科学精准决策提供参考。一些难题的化解,一定要有坚实的数据作为支撑。从中长期看,涉及产业规划编制、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除了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调查研究,同时也需要源源不断、动态更新的各类数据,经济普查所能捕捉到的数据,完全满足了这一要求。比如,工业上下游利润实现动态平衡是工业平稳运行的关键,无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看,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准确研判该领域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没有完整准确的数据作为依托,效果可能会不及预期。

  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抓数据质量,关键是要强化组织和制度保障,严格按照普查工作方案要求,细化相关流程,注重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数据处理能力,确保普查各环节顺畅高效运转。把数据核查核验贯穿于普查工作的全链条全过程,做好业务培训,科学、规范、高效开展工作。(魏琪嘉)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