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外华商抢抓绿色经济机遇
首页> 经济频道> 焦点 > 正文

海外华商抢抓绿色经济机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9-16 09:13

  日前,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2022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在厦门召开,峰会主题为“绿色经济与海外华商企业可持续发展”。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位华商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峰会期间,多位华商代表向记者分享了企业及自身在节能减耗、低碳技术等领域的发展和奋斗经历,并对参与中国绿色经济发展、推动双碳转型表示充满信心。

  主动拥抱绿色转型

  在美国创业多年,施乾平一直期待能让中国喷印品牌在国际上“立起来”。在他看来,主动把握绿色低碳趋势,给了他和团队一个机遇。

  “1999年,我在北京创立了金恒丰科技集团,主要生产大型工业打印机。当时的打印机使用溶剂型墨水。虽然溶剂会挥发造成环境污染,但因在大幅面和宽幅面打印方面有巨大的市场,公司产品供不应求,利润很高。”施乾平回忆说,“2006年前后,国际上开始有国家陆续颁布法令,要求打印设备更注重节能环保,开始限制溶剂型喷绘机的使用。我意识到,生态友好是工业打印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经过长时间调研思考,我最终决定转型研制高精度的UV环保打印机。”

  然而,这个决定遭到公司其他高层反对。“他们认为,研发环保打印机成本太高,实在没必要冒险。但我认为,生态友好型的产品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绿色发展势在必行。”施乾平说,“我抓住契机招揽了大批研发骨干,专注技术攻关。2010年,我们率先研制出了5米宽幅UV环保打印机。”

  环保产品造出来了,市场却不买账。“那时,售价百万以上的工业打印机几乎都是进口产品,而我们的产品售价当时是128万元,市场很难接受国产品牌卖这么高的价格。”施乾平说,“当时工业打印机应用领域也没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行业内对绿色生产方式接受度不高。两年内,我们的环保工业打印机没卖出去一台。”

  2013年以来,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工业打印机行业也随之迎来了转型契机。施乾平至今记得,2013年8月,通过一场推广喷印行业环保发展理念的论坛,他们卖出了6台设备。也是从那时起,金恒丰在绿色工业打印领域打响了名号。

  “现在,我们的工业打印机广泛应用于纺织服饰、广告标识、增材制造等领域,产品销往德国、美国、英国等几十个国家。”施乾平说,“绿色低碳发展是企业必须践行的责任。对主动拥抱绿色转型的企业而言,机遇始终大于挑战。”

  厦门艾德生物董事长郑立谋回忆来时路,也认为主动进行绿色产品创新是当初最正确的选择。

  “我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毕业于厦门大学生物系。改革开放后,我作为首批自费留学生,先后在法国和美国完成了博士和博士后研究,并在美国生物医药研发领域工作了20多年。”郑立谋说。“2008年,全球生物医药产业掀起肿瘤精准医疗的技术革命。当时,国内的肿瘤诊疗还相对落后,抗癌药物仍以细胞毒性药物的化疗为主,这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和损失,也给环境带来压力。我认准了精准诊疗这一热点领域,看到了报效祖国的机会,于是选择回国创业,成立艾德生物。”

  郑立谋说,生物医药企业的价值就在于以更环保、更高效的技术和产品,解决临床痛点,让患者获益。为实现这个目标,郑立谋一直在带领企业自主创新。如今,企业研发出的核酸纯化技术及创新设计的基因检测试剂盒等产品,大大提高了核酸提取和基因检测效率,减少了耗材和原料的使用,也减少了产品包装、试剂材料等医疗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我们这代人,都经历了改革开放后的经济高速增长,也目睹了一些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短视做法。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今社会各界对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的意识越来越强。作为生物医药这一新兴行业的企业家,我认为有必要自觉践行绿色转型,积极融入绿色发展大潮。”郑立谋说。

  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来到福建,扑面而来的气息让金鹰中国董事长陈昱廷感到熟悉而亲切。12年前,怀揣着为家乡莆田打造世界一流工厂的梦想,她的父亲参与规划、建设了赛得利(福建)纤维工厂。

  “建厂之初,我们就决定斥资35亿元,从国外引入当时最先进的生产线和环保处理设施,力争在原料采购、生产、物流等各环节实现清洁生产。”陈昱廷说,“建成后,工厂不断升级针对工业污水、废气等的环保设施,环保投资占到项目总投资的22%。如今,工厂的排放指标已经远低于国家标准和环评批复标准。”

  陈昱廷说,作为自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中国的侨资企业,金鹰集团对在中国的发展一直充满信心,目前已累计在福建、北京、山东、江苏等省份投资超过800亿元。

  “中国明确提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后,集团在2021年初成立了碳管理委员会,全面指导和监督金鹰中国区碳管理事务,并正式提出2030年在中国减碳30%。”陈昱廷说,集团一方面积极协调旗下企业参与国家碳市场交易活动,另一方面在内部加快与减碳有关的各项行动。2021年7月和8月,集团先后在江苏宿迁和广东新会工厂建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还充分利用旗下企业太平洋能源集团的业务优势,在青海、新疆等地就氢能、风能等新能源项目进行了调研。

  “回望集团在中国20多年来的发展,我认为企业的发展思路要始终保持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陈昱廷说,“当前,绿色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之一。企业有必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制定发展战略,进行持续投资。”

  谈起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马来西亚发林集团董事主席兼总裁、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总会长林玉唐十分感慨。

  上世纪80年代,他带领发林集团开启创业之路,多年来,集团成长为东南亚知名企业,他本人也为促进中国与马来西亚及东盟在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奔走发力。

  作为深耕东盟市场多年的海外华商,林玉唐注意到,东盟国家的华侨华人大多数来自中国南方省份,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也多集中在中国南方沿海地区。东盟和中国北方地区的企业合作还有广阔空间。

  “2010年,在香港国际投资贸易会上,我们与山东省达成合作协议,在山东德州齐河县开发建设10平方公里的东盟国际生态城,这既能让东盟企业加深对中国长江以北地区市场的了解,也能为东盟企业进驻中国北方市场提供交流平台。”林玉唐说。

  2016年3月,东盟国际生态城项目开工,目前多个标志性建筑已竣工。生态城内部自然环境优美,同时建有多个东南亚特色建筑和东盟民俗体验设施,提供了一扇了解东盟的文化之窗。

  为促进双边企业合作交流,东盟国际生态城承办多项中国(德州)—东盟经贸洽谈活动。2019年,中国—东盟(德州)经贸洽谈会在生态城举办,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国家的180多名工商界代表和当地60多家企业参会,1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涉及精细化工、机械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去年5月,生态城线上承办了中国—东盟(德州)经贸对接会,当地部门、企业代表同东盟各国近百名工商企业界人士展开探讨。

  “中国与东盟各国持续开展经贸、人文合作,给了我们广阔的发展空间。”林玉唐说,“我们将继续建设东盟国际生态城项目,帮助更多东盟国家的企业与中国相关业者进行对接,并结合中国—东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新趋势,着力促成相关绿色投资领域的合作交流。”

  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对未来在中国继续进行绿色投资,几位华商干劲十足。

  近几年,郑立谋正在加紧与国内外顶尖药企合作,加快企业绿色创新产品研发。

  “在绿色经济的大浪潮下,侨企华商可主动拥抱机遇,踔厉奋发,从点滴创新做起,以主人翁的心态主动参与绿色转型,孵化出更多民族企业,助力行业朝着高质量、可持续之路前行。”郑立谋说。

  “2021年,中国和东盟正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让我们感到振奋。东盟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种类繁多的清洁能源,比如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让东盟国家发展绿色经济和清洁能源具备天然优势。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和风电设备及电池、电动汽车生产国;东盟国际生态城所在的德州市,是中国著名的太阳能城。未来,我们参与中国与东盟绿色低碳、清洁能源等方面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林玉唐说。

  “作为市场主体,积极践行集约、节能、共享、协同等理念,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的时代使命。当前,中国积极推动双碳目标的规划和行动,无论对新能源企业还是传统企业的低碳转型都提供了无限商机。我们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施乾平说。

  最近,陈昱廷刚刚查看了集团旗下亚太森博(山东)浆纸公司的“中水回用”项目。这一项目自2013年实施以来,将城市中水“变废为宝”用于工业生产,每年可节省1000多万立方米水资源。“这相当于节省了整个杭州西湖的蓄水量。”陈昱廷说。

  “作为海外华商,我们热爱中国、关心中国。在中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善于发现和利用这一机会,主动参与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陈昱廷说。(林子涵)

[ 责编:李汶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