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力服务中小微融资需求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聚力服务中小微融资需求

来源:经济日报2022-08-24 09:21

  8月22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农商银行螺洋支行工作人员在辖区内企业生产车间提供金融服务。

  蒋友青摄(中经视觉)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2022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加强金融服务,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有较大增速。银行保险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如何重点发力?如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这成为下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

  从量、价、质三方面服务小微

  在我国企业结构中,中小微企业占比高达90%,是我国经济韧性和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当前强化金融支持遇困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意义重大。

  今年二季度末,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55.8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8万亿元,同比增速22.6%。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6.3万亿元。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郑忱阳表示,一方面,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的积极性有所增加。发挥金融力量推动经济稳增长,持续加大让利实体经济力度,通过一系列减税降费、贷款优惠、专项贷款等措施,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从量、价、质三方面服务好小微企业,即信贷投放精准有力、贷款利率稳中有降、融资方式持续创新,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适应性,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得益于政策制度的大力指引,2022年以来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继续加码,不断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尤其是受疫情严重冲击企业的信贷支持,促使信贷投放进一步向普惠小微这一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

  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金融系统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继续提升。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首贷是企业从金融机构融资的起点。研究表明,中小微企业获得首次贷款后,后续再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将大幅提升,而且贷款利率有望下行,贷款速度也将加快。下一步,中小银行应重视首贷户占比提升,并对首贷有关的信贷准入、审批等制度和流程进行修订完善。

  今年上半年,银行保险机构采取针对性纾困措施,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质效。建设银行根据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变动情况,动态调整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发放贷款利率,扩大分行贷款价格授权,在内部资金转移价格、经济资本打折等给予“一揽子”政策优惠,主动承担抵押类贷款的抵押物评估费、保险费、抵押登记费,持续做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费工作,进一步压缩收费项目数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一季度末,中信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已经近4000亿元,比年初增长321亿元,增量居股份制银行第一位;普惠金融的有贷户超过20万户,较年初增长2万户;其中特别在小微企业‘下沉扩面’上下功夫,一季度新增首贷户2439户,占新投放贷款客户近20%。”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表示。

  保险业作为金融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同样发挥出雨天帮撑伞、雪中帮送炭的作用,与市场主体共渡难关。中国人保集团总裁王廷科表示,进一步强化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保障吸纳就业能力。目前,人保开发了中小微企业专属产品,提供涵盖财产损失、公众责任、雇主责任等多个领域的保障,形成具有人保特色的中小微企业服务模式。

  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业内专家表示,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下,中小微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面临一系列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小微整体资金链的循环畅通和安全稳定。

  今年以来,银行保险机构重点加强对产业链中中小微企业这个环节的支持,打出了帮扶中小微企业“政策组合拳”,强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副书记盛和泰表示,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今年以来,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中小微企业13.2万家,累计承保金额1033.9亿美元,向中小微企业支付赔款1.1亿美元。在支持重点业务领域方面,今年以来,中国信保承保外贸新业态业务88.9亿美元。通过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客户服务,为小微企业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提供政策保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覆盖面。因此,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中小微外贸企业应重视并切实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工具,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境外风险的前瞻性预警分析评估和系统化管理作用,努力提高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应对能力。

  为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业务的资源保障力度,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保费成本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表示,接下来,应加快推动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纺织品、服装、家具、鞋靴、塑料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此外,强化保险机构与小微企业保单融资合作,推出小微企业专属保单融资的纯信用快贷业务;开展关税履约保证保险,使外贸企业实现先通关后缴税,缩短通关时间,减少费用支出。

  此外,优化供应链金融持续为中小微企业保驾护航。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银保监会随即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明确要优化发展供应链金融。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银行机构优化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依法合规发展订单、存货、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融资业务,加强与核心企业的合作,加大对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

  为更好地补链固链强链,方合英表示,中信银行推出“中信易贷”的核心就是把供应链上的“大数据”盘活成为小微企业的“好信用”,对不同类型企业“好不好贷”,让“数据”说话。针对处在供应链上游的生产型小微企业,创新开发“订单e贷”产品,依据企业的订单数据和历史履约数据给予授信,满足企业拿到订单之后启动资金的需求。针对供应链下游销售型小微企业,研发“经销e贷”产品,依托企业真实的贸易场景和交易数据发放信用贷款,有效解决销售型企业融资“缺担保、缺抵押”的痛点。面向外贸型企业,推出“关税e贷”,依托企业缴纳关税、报关和工商、征信等数据提供融资,及时补给进出口贸易资金,助力企业快速“通关”。

  创新模式疏通融资堵点

  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实体经济完全恢复还需时日,特别是对于受疫情冲击较严重的中小微企业而言,资金流动性压力和融资困境仍会持续存在,在直接融资渠道不畅、间接融资门槛较高的现实背景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急需破解。

  具体来看,在金融帮扶中小微企业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堵点。一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相对单一,由于发行股票和债券对资产价值和信息披露要求较高,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受阻,资金来源主要依靠间接融资且渠道单一。二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较高,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由于风险较高,不仅缺少优惠利率,还要额外支付担保费、评估费、审计费等,小贷公司、网贷等容易获得资金的融资渠道贷款成本是银行的3倍至4倍,融资贵是中小微企业的生存难题。三是存在“惜贷”“惧贷”问题,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信用低、抵押物少、信息不对称程度高等短板因素,尤其疫情冲击下融资风险增加,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积极性下降。

  由于抵押物不足、信用数据缺失等原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阻碍着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为帮助各类中小微企业畅通资金流,有必要创新并拓宽融资渠道。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不动产抵押物的缺失是制约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正因为此,探索新的抵质押模式,已成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的重点。比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目前最受关注的领域,也是监管鼓励的方向。而从长期看,知识产权质押等创新融资方式的发展,需要加强完善知识产权评估、市场建设等方面。此外,依托政府牵头,联合社会组织、金融机构、园区、企业等多方面共同建立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体系,有利于促进银企对接,从而给企业的成长带来更加全面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反复对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的中小微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近年来,华泰保险集团充分发挥保险主业优势,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贡献保险力量。“华泰资产发起设立规模超百亿元的普惠金融类资产支持计划,该计划以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为主要底层资产,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小微贷款资产,促进保险资金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切实减轻了企业经营负担,为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注入新动力。”华泰保险集团总经理赵明浩表示。

  当前,疏通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必须充分发挥金融机构长期信贷的支持,以此提振经营信心、夯实巩固复苏基础。郑忱阳认为,银行业要精准把握信贷政策,扩大新增贷款规模,调整信贷结构,确保信贷资金平稳、均衡投向实体经济。一方面继续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专项信贷政策工具,创新融资模式,加大信用贷款、投贷联动、无本续贷等模式的支持力度,构建“信贷+”综合化金融服务链条。另一方面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提供连续性、稳定性的信贷支持,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协调配合,联合政府、保险、企业等共同构建风险分担机制,帮助搭建信息沟通与共享平台,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提高贷款积极性和主动性。(王宝会)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