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IMF最新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6% 世界经济复苏分化加剧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IMF最新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6% 世界经济复苏分化加剧

来源:经济日报2021-07-29 09: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的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图表。 新华社记者 刘 杰摄

  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6%,预计2021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前景恶化,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体、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测被上调。这些调整反映了疫情的走势以及支持政策的变化。多边行动对于减轻复苏分化、改善全球前景起着关键作用,只有在多边和国家层面实施协调一致、方向明确的政策行动,才能使所有经济体实现持久复苏。

  当地时间7月2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6%,相较4月份预测没有什么变化,但对各组国家的预测作出了向上或向下的调整。预计2021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前景恶化,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体。与此形成对照,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测被上调。这些调整反映了疫情的走势以及支持政策的变化。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4.9%,相较4月份的预测上调了0.5个百分点。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表示,上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主要是因为对美国、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测进行了上调。

  IMF指出,自2021年4月份《世界经济展望》预测发布以来,各国的经济前景出现了进一步的分化。疫苗获取能力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断层。沿着这条断层,全球复苏形成了两组阵营:一组是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进一步恢复正常经济活动的国家,这些国家几乎都是发达经济体,另一组是仍面临感染病例再度激增、死亡人数不断上升的国家。然而,只要病毒还在世界上某个地方扩散,目前感染病例很少的国家也不能保证可以平稳实现复苏。

  IMF预测,2021年发达经济体GDP将增长5.6%(相较4月份预测上调0.5个百分点,以下同),其中,美国经济将增长7%(上调0.6个百分点),日本经济将增长2.8%(下调0.5个百分点),英国经济将增长7%(上调1.7个百分点),欧元区经济将增长4.6%(上调0.3个百分点),欧元区中的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经济将分别增长3.6%、5.8%、4.9%、6.2%,相较4月份预测,德国、法国没有变化,意大利上调了0.7个百分点,西班牙下调了0.2个百分点。

  预测显示,2021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GDP将增长6.3%(下调0.4个百分点),其中东盟五国将增长4.3%(下调0.6个百分点),印度经济将增长9.5%(下调3个百分点),俄罗斯经济将增长4.4%(上调0.6个百分点),巴西经济将增长5.3%(上调1.6个百分点),南非经济将增长4%(上调0.9个百分点)。预测中国经济2021年将增长8.1%,与1月份预测相同,2022年将增长5.7%,相较4月份预测,上调0.1个百分点。

  吉塔·戈皮纳特指出,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发达经济体与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2021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前景改善了0.5个百分点,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测下调了0.4个百分点,原因是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显著恶化。

  吉塔·戈皮纳特强调,对经济增速预测做出这样的调整,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疫情的发展变化,即德尔塔变异病毒成为主要流行毒株。发达经济体近40%的人口已完全接种疫苗。相比之下,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接种比例为11%,而低收入发展中国家仅有很少的人口得到接种。增长预测上调的原因包括疫苗接种速度快于预期以及经济活动回归常态,而导致增长预测下调的因素包括一些国家无法获得疫苗以及出现新一波疫情,特别是印度。

  吉塔·戈皮纳特表示,复苏进程出现更严重分化的另一个原因是在政策支持方面的差异。发达经济体继续提供大规模财政支持,并已宣布在2021年及之后年份实施规模达4.6万亿美元的支持措施。2022年全球增长预测的上调主要反映了美国和“下一代欧盟基金”预计将提供额外的财政支持。此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大多数措施已于2020年到期,他们正准备重建财政缓冲。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如巴西、匈牙利、墨西哥、俄罗斯和土耳其还开始提高货币政策利率,以防范价格上行。大宗商品出口国则受益于高于预期的大宗商品价格。

  对于当前整体通胀水平有所上升,吉塔·戈皮纳特认为,通胀压力是暂时的,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通胀预计将在2022年回落到疫情前的水平,其原因如下:

  首先,异常高的通胀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暂时性的现象,是由受疫情影响的部门导致的,如旅游和酒店业等部门,也是与去年异常低的价格水平(如大宗商品价格)相比所致。

  其次,大多数国家的总体就业率仍然大大低于疫情前水平,尽管一些部门的工资增长迅速,但总体工资增长仍处于正常范围。随着健康指标改善、超常规的收入支持措施到期,某些部门的人员招聘困难有望消退,工资压力将得以缓解。

  最后,长期通胀预期这一根据调查和基于市场的指标依然得到有效锚定,一些导致价格对劳动市场供大于求程度变化敏感性下降的因素(如自动化)在疫情期间可能已经加剧。

  IMF强调,尽管扩大疫苗供应可以改善经济前景,但全球经济复苏的风险偏向下行。如果疫苗普及速度慢于预期,则病毒可能进一步发生变异。高传染性变异病毒的出现可能严重拖累复苏进程,到2025年可能导致全球GDP累计损失4.5万亿美元。另外,在资产估值过高的环境下,如果市场突然重新评估货币政策前景,特别是在美国,则融资环境可能急剧收紧。美国的刺激政策支出力度也可能弱于预期。疫情的恶化和融资环境的收紧将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造成双重打击,使复苏进程出现严重倒退。

  鉴于多边行动对于减轻复苏分化、改善全球前景起着关键作用,IMF建议,首先,确保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提供疫苗以及诊断和治疗手段。这将能挽救无数生命,防止出现新的变异病毒,并为全球经济带来数万亿美元的额外产出。IMF工作人员最近就结束这场疫情提出了一项规模为500亿美元的方案,其得到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认可。该方案提出了以下目标,即到2021年年底和2022年年中,将所有国家的疫苗接种率至少分别提高至40%和60%,同时确保提供充分的诊断和治疗手段。

  其次,确保资金受限的经济体能够继续获得国际流动性。主要央行应当就其货币政策前景开展清晰的沟通,确保对通胀的担忧不致引发融资环境迅速收紧。IMF提议开展新一轮规模相当于6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普遍分配,其中2500亿美元将分配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

  最后,各国应继续根据本国所处的危机阶段实施相应的政策:一是走出危机最严重阶段,为此应优先安排医疗卫生支出,包括疫苗接种方面的支出,并向受影响的家庭和企业提供定向支持;二是巩固复苏,根据可用政策空间重点扩大财政和货币支持,包括通过补救措施扭转教育损失,并通过有针对性的录用补贴和高效的破产处置机制,支持劳动力和资本流向增长中的部门;三是投资于未来,推动实现长期目标,包括扩大生产能力、加快向低碳依赖的转型、充分利用数字化带来的好处,并确保公平分享收益。

  吉塔·戈皮纳特强调,只有在全球范围内击退疫情,复苏才可能稳固;只有在多边和国家层面实施协调一致、方向明确的政策行动,才能使所有经济体实现持久复苏。如果没有这些政策行动,全球经济的分化将加剧,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社会动荡和地缘政治紧张形势都将恶化。(高伟东)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