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来源:人民日报2021-07-16 10: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夏粮喜获“十八连丰”,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16个月高于临界点……打开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报表”,亮点确实不少。

  7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持续拓展和巩固

  经济持续恢复增长。夏粮再获丰收,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工业生产稳定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6.7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连续16个月高于临界点……上半年,农业、工业、服务业生产需求均继续回升,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持续拓展和巩固。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比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7.9%,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加完善;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2.5个百分点,消费拉动作用增强。此外,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4.6%和10.7%,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0.2和6.3个百分点。

  创新动能持续增强。6月末,根据统计局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法人单位数首次突破3000万个,同比增长了16.6%。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比一季度加快了0.9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的产量同比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了500亿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处于比较低的涨幅水平。此外,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61,比上年同期缩小了0.0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这符合新发展理念,也是上半年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在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吹风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

  餐饮收入规模与2019年同期持平,进出口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判断中国经济势头好不好,动力足不足,还要分析消费、投资、出口这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看消费,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4.9%。前期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餐饮业,上半年收入达21712亿元,同比增长48.6%,规模与2019年上半年基本持平。

  看投资,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6月份环比增长0.35%;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强动能的高技术投资、补短板的社会领域投资,还有反映市场活力的民间投资,增速都在加快,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目前支持投资持续恢复的有利因素在不断增多。”刘爱华分析,一是企业效益普遍好转,有利于增强企业投资的信心和能力。二是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6.8%,增速超过投资增速,资金保障比较有力。三是稳投资政策在持续发力。6月份新入库的5000万元及以上大项目超过1万个,环比增长11.6%。“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蕴藏了巨大的投资空间,下阶段投资将会继续保持持续恢复的态势。”

  看出口,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80651亿元,同比增长27.1%。进出口规模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8%,月度进出口已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刘爱华综合判断,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但是,目前全球疫情走势仍然错综复杂,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比较大,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均衡,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实现5.2%的人均收入实际增速相当不易

  总体看,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在一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作用下,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

  “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回落,主要归因于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稳就业政策。”刘爱华说,从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失业率来看,25—59岁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失业率6月份下降到了4.2%,比上年同月低了1个百分点。

  在看到就业总量稳定的同时,也要看到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随着6月份毕业季的到来,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不断增多,就业压力明显增加,将带动青年失业率上升。6月份,16—24岁城镇青年调查失业率为15.4%,比上个月上升了1.6个百分点,和上年同月持平。

  “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志愿和去年相比,更加趋于稳定,求职活跃度明显上升。另一方面,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达到了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总的就业压力较大。”刘爱华说,下一阶段还是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延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优化就业服务,扩大就业容量,巩固就业稳定的态势。

  在上半年民生数据中,收入增速与就业指标同样备受关注。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两年平均为5.2%,这个速度低于上半年GDP两年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怎么看待当前的收入增速呢?

  “考虑到去年以来我们遭受疫情冲击,实现5.2%的人均收入增速是相当不容易的。”刘爱华说,今年上半年,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了12.1%,两年平均增长了7.2%;人均转移性净收入增长了9%,两年平均增长了8.6%;人均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了17.5%,两年平均增长了5.6%。“实现这个增长,可以说既有经济恢复的因素带动了就业增加,进而带动收入增加,也受益于各地加大了民生保障力度,同时也有市场主体自身的努力,成果非常显著。”

  进一步向好的因素在累积增多,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复苏的态势

  今年上半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供需循环畅通,基本面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总体上,支持经济进一步恢复、进一步向好的因素在逐渐累积、逐渐增多。”刘爱华说,“从基本面来讲,从供需循环、市场信心、内需持续增强来看,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复苏的态势。”

  经济内生动力逐步增强。今年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9%,比一季度上升了4.9个百分点,说明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在逐步增强。

  “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对去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下降起到减缓作用。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还将保持较快增长,会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比较重要的动力。”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说。

  市场主体信心不断增强。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已经连续16个月位于景气区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16个月高于临界点,反映了市场主体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在持续改善。

  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为外需增长奠定基础。6月份全球综合PMI是56.6%,保持在15年以来的高位,据WTO最新预计,2021年全球货物贸易量有望增长8%,反映了全球贸易复苏步伐在加快,这有利于外需保持比较快的增长。

  宏观政策继续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在不断落实落地,有利于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为市场注入生机活力。

  态势向好,挑战也不少。刘爱华表示,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复苏的态势还是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跨周期调节,应对好可能发生的周期性风险。“尤其是要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给中小微企业更多的成长空间,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陆娅楠)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