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国铁路6月25日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优化增开暑运列车
首页> 经济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全国铁路6月25日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优化增开暑运列车

来源:光明网2021-06-11 14: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陶媛)6月11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进一步统筹安全和发展,继续实行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和“一日一图”开行策略,提升客货运输品质。

  据介绍,调图后,高铁成网运行优势更加凸显。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扩大至京沪、京哈、京广、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京沪高铁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将由36列调增至最高66列;苏州北、无锡、连云港等站首次开行始发进京高铁列车;京哈高铁列车开行方案进一步优化,经由京哈高速线往返北京和东北地区间的高铁列车增至112列,较现图增加60列;南宁东至广州南间开行运行时间在2小时50分以内的直达动车组列车由8列增至16列;增开北京南至青岛(北)间运行时间在3小时20分以内的动车组列车8列。同时,北京等各客运枢纽车站功能进一步优化。

  此次调图继续坚持安全第一根本方针,对普速铁路跨线列车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采取科学确定旅行速度、运行径路调整、增加货运能力等措施,确保运行安全。汛期还将对部分山区运行的客车,采取夜间运行改白天运行、限速、停运等举措,实行主动避险。充分考虑偏远地区和普速铁路沿线旅客出行需求,保持普速客车基本开行规模,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及时满足市场需求。针对7月1日至8月31日暑运客流变化,还将在三季度运行图运力安排基础上,及时优化增开列车。

  目前,铁路部门正在优质推进铁路新线建设,新图已铺画预留拟开通的拉萨至林芝铁路、绵阳至泸州高铁内江至泸州段列车运行线。其中拉林铁路开通时,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复兴号内电双源高原动车组将上线运行,届时复兴号开进西藏,将极大便利藏东南地区群众出行;绵阳至泸州高铁内江至泸州段开通后,将推动川南地区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添新动力。

  据了解,调图后,铁路货运能力进一步增加,将更好承接“公转铁”运量,为绿色低碳发展作更多贡献。铁路部门充分利用高铁成网后释放的运输能力,优化调整普铁列车开行结构,增开浩吉铁路、石家庄至太原、天津至山海关等煤运通道货物列车,其中石家庄至太原、漯河至阜阳、天津至山海关、孟庙至宝丰铁路分别增加货物列车12、12、6、6列;进一步优化货物班列开行方案,增加货物班列4列;保持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规模,为国际贸易交流提供有力支撑。

  除此之外,调图后,铁路部门将持续提升客货运输服务质量。客运方面,拟结合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上线运行,增加卫生间“禁止吸烟”语音提示和智能照明功能,二等座增加USB充电接口,一等座增加背板小桌板,设置无障碍车厢,通过增加通过门宽度、增设盲文标识、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措施,更好服务残疾人旅客;在近100个高铁大站改进商务座旅客候车服务,提供专用进站、安检和乘车通道;深入实施老年人及脱网人群线下服务措施,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车站“畅通工程”,提高基本服务水平。货运方面,优化货车车流径路,缩短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加大电煤运输保障力度,满足各地迎峰度夏电煤需求。

  铁路部门提示,调图后客货列车开行相关变化和服务资讯,旅客、货主朋友可通过铁路12306、95306网站、客户端、微信等渠道查询,或关注各地铁路部门发布的动态信息、各大火车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和货物运输事宜。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