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西国资国企发展迈上新台阶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广西国资国企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1-02-10 09: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2015年的2万亿元到2020年的3.98万亿元,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翻了近一番,利润总额也由155亿元增加到235亿元。“十三五”期间,广西国资国企系统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发展指标迈上新台阶。

  国有经济实力大幅提升

  广西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广西国资委紧紧围绕“聚焦主业、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加强管理、完善监督”的总体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各项事业取得跨越性发展。2020年,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8万亿元、营业收入6372亿元、利润总额181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1.83倍、1.64倍、2.1倍。

  目前,广西资产总额超千亿元的国有企业达11户,其中广西投资集团资产总额超6000亿元,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桂林银行2户企业资产总额分别达4400亿元、3500亿元,广西投资集团成为广西首家跻身世界500强的地方国有企业(位列第490位)。广西各地一批国有龙头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国有企业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日益彰显。

  据介绍,广西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加速向重点领域聚集。“十三五”期间,广西国有企业积极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广西先后实施了部分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积极推进实施建材、物流、酒店、房地产、电力、瓶装水、糖业等市场化、专业化整合,大幅提升了产业发展聚集度,壮大了龙头企业实力。

  在国有资本加速向重点领域聚集的带动下,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活力迸发,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2020年广西国资委系统企业新产品产值达229亿元,柳工欧维姆预应力技术、玉柴国六发动机、南南铝加工航空航天高端铝合金、鱼峰特种水泥、北投路桥集团大跨径拱桥设计与施工技术等一批高、精、尖“广西制造”在市场上取得领先地位。

  “十三五”时期,广西国资国企资产总额由2015年的2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98万亿元;营业收入由4979亿元增加到7725亿元;利润总额由155亿元增加到235亿元。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70多亿元。

  在经济效益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广西国资国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5年来,广西国资国企系统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01亿元,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3.12亿元,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8.73亿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广西国资国企紧急捐赠1.8亿元现金和2500万元防疫物资,减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3.4亿元。广西国资国企在定点医院建设、应急物资保障、复工复产稳增长、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主力军生力军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两场硬仗”作出了重要贡献。

  重点领域改革蹄疾步稳

  在广西实施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广西国资国企积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中混改企业户数达1324户,占比61.2%。

  在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方面,广西国资国企普遍建立了公开招聘制度,探索全员竞聘上岗,部分企业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探索经营层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此外,广西国资委监管的15户国有企业全部委派了外部董事,5户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12户企业委派了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为了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广西国资委健全出资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出资人对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等重大事项监督检查。在部分企业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强化投资并购、委托担保、对外合作等重大事项合规管理,不断提升企业合规管理水平。实施投资担保负面清单管理,加强年度投资计划审查,严格控制企业非主业投资,出台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制度等。

  此外,广西国资委还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强化审计监督、事中事后监督,改进优化监管方式,严控企业经营风险,严肃查处违规经营投资行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

  创新驱动补足短板

  目前,广西国资国企系统仍存在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不高、部分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部分企业盈利基础不够牢等问题。广西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杰云介绍,“十四五”期间,广西国资委将继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调整布局结构,健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充分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不断提高国有资本效率,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在实施国企改革方面,广西国资委着力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广西国资国企将加强董事会建设,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以及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今年将选择50户左右商业一类二级子企业参照“双百企业”实施形式多样的综合性改革。

  在推动国资国企提质增效稳增长方面,今年广西国资委监管的企业要力争实现利润总额、劳动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两位数增长。广西国资委将突出质量效益导向,引导企业做好提质增效、管理提升、开源节流等工作,持续提高资本效率、劳动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实现营业成本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此外,广西国资委将深入实施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指导企业狠抓管理提升,瞄准同行业一流企业找差距、补短板,打造精干高效的企业组织和运行体系。

  在推动国资国企壮大新动能方面,广西国资委将针对广西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薄弱、研发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大力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广西国资国企继续将研发费用全额视同业绩利润,对创新驱动发展成绩突出的企业给予考核奖励加分,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研发投入加倍视同业绩利润,引导推动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此外,广西国资国企还将加强研发平台建设,加快攻关“卡脖子”核心技术,强化人才激励,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李杰云说,下一步广西国资委突出抓好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推动国资监管水平全面提高。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以更大力度转变职能、强化监管。广西国资委将在深化授权放权管理、强化“三重一大”决策监督、优化国资监管方式、加强企业合规内控体系建设、强化风险防控等方面着力,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指导督促企业加强不良资产排查处置,严防企业重大风险。(何程)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