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绿色金融成效显现 推动可持续发展银行业如何发力?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绿色金融成效显现 推动可持续发展银行业如何发力?

来源:金融时报2020-09-25 09: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本报记者陆宇航

  一直以来,作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绿色发展在各个领域得到积极践行。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的今年,绿色发展的成效从数据中显现出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9月19日召开的2020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上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绿色贷款余额已经超过11万亿元,居世界第一位,绿色债券存量规模1.2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

  在我国以银行业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中,各家银行是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主力军。从日常经营中倡导绿色理念到加入赤道银行,从绿色金融创新探索到助力重点区域绿色发展,为应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绿色理念开始为更多的银行以更为深入的方式所实践。与此同时,在政策助推下,各家银行对绿色债券发行探索进一步深入,而随着绿色金融的深入发展,各家银行也逐渐在财富管理、消费业务等领域尝试绿色布局。未来,如何在助力生态与社会发展可持续性的同时,保持绿色金融发展的可持续性,也成为需要各家银行进一步思考和探索的重要课题。

  绿色理念不断深入

  在9月22日的世界无车日,由北京绿色交易所、微众银行及北京绿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绿色出行普惠平台成都/泸州启动会同步举行。据了解,该平台结合微众银行区块链社会治理框架“善度”,通过绿能量和碳积分对减排用户进行奖励。

  “我们很荣幸参与到平台的建设中,通过区块链技术将多方连接在一起,通过数据安全可信交换来提升多方协作的效率。未来,我们将继续支持绿色出行,用科技助力环保,让我们的生活处处有绿水青山。” 该行分布式商业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微众银行区块链负责人范瑞彬表示。

  这场最近开展的活动,是绿色理念不断深入银行业以及中国社会的一幅真实写照。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显示出绿色发展的重要性。“无论是野生动物等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还是应对气候变化,均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维护生态环境的平衡与健康,才是从源头预防新型病毒传染病疫情暴发的根本之道。”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今年以来,银行系的绿色布局也有所加强。随着重庆农商行、绵阳市商业银行的陆续加入,我国的第4、第5家赤道银行陆续诞生。

  同时,各家银行在绿色金融方面的探索持续深入。在“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建行浙江分行积极推进绿色新兴融资工具创新,加大绿色重点项目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推进“融资”与“融智”相结合的金融服务。其创新注册的“绿色金通”服务品牌,积极探索创新环境权益类贷款和个人金融服务模式,持续在绿色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上开拓创新。

  绿色发展的理念也在重点区域的建设中落地生根。4月3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会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深化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推进先行先试的若干举措》。

  银行也在其中积极助力。“可鼓励示范区内金融机构开展‘绿票通’业务,该业务即金融机构为符合特定标准的绿色企业办理商业汇票(包括银票和商票)贴现,并由金融机构向人民银行申请,由人民银行以优惠的资金价格进行票据再贴现,以有效为绿色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已在兴业银行等机构落地实施。” 兴业研究首席绿色金融分析师钱立华表示。

  绿色债券发行提速

  在各家银行发力绿色金融的过程中,绿色债券作为提供支持的“备粮”,得到了快速的发展。4月15日,华夏银行以商业银行金融债有史以来最低发行利率成功发行2020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发行金额100亿元,获得2.91倍超额认购,发行利率为2.08%。

  7月29日,国开行在上海成功通过多市场发行3年期100亿元首单“应对气候变化”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利率2.4984%,所募集资金将用于低碳运输等绿色项目。

  8月18日,建行绿色债券在纳斯达克迪拜成功上市,本次绿色债券发行包括3年期5亿美元和5年期7亿美元,募集资金拟专项用于清洁交通类项目。

  而在这三只绿色债券发行的背后,也体现出该领域当前国际化的特色——

  华夏银行邀请安永开展发行前鉴证。建行债券于发行前已获得安永的第三方认证、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认证以及香港品质保证局的发行前认证。国开行方面,以工银欧洲、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浦发银行新加坡分行、东方汇理、瑞穗银行等机构为代表的跨境协调人,积极协调境外投资人认购,境外订单量超过40亿元。

  在政策的进一步支持下,银行发力绿色债券将更加如虎添翼。“从目前我国的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和监管趋势来看,绿色债券市场制度体系正日趋完善,同时配套的激励约束措施也在不断丰富。”钱立华认为。

  7月21日,人民银行发布《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将原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升级为绿色金融业绩评价,同样,也将绿色债券业务纳入银行绿色金融业绩评价考核的业务范围,并明确‘考核结果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未来不仅可能会影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MPA考核,还可能影响存款保险费率。”钱立华表示,随着银行绿色债券投资被纳入金融监管统计和考核范围,商业银行应该开始重视绿色债券投资。

  未来,银行应该如何进一步发力该领域?世经未来咨询公司认为,首先,应筛选相关行业有债务融资需求且环保意识较高的客户,引入ESG等新业务概念,为其设计绿色债券业务综合性解决方案。其次,要培养或引进一批既熟悉金融又了解可持续发展产业的复合型人才,推动绿色债券业务人才专业化,走特色鲜明的绿色银行人才培养、建设发展之路。再次,除在内部开展跨部门合作外,还应适时引入具备较高水准的第三方认证、资产证券化等专业机构参与项目,共同推动绿色债券等投行业务发展。

  绿色产品日渐多元化

  伴随着绿色金融的持续发展,各家银行的绿色产品也日渐琳琅满目。近期,多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推出ESG理财产品。9月16日,兴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推出首只ESG理财产品——“兴银ESG美丽中国”,面向兴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专属发售。

  据介绍,该产品重点考虑环境(E)因素、社会(S)因素和公司治理(G)等方面的表现,通过ESG“标准筛选”“负面筛选”等多个策略,优先选择在ESG方面表现优异的市场主体,同时规避在可持续发展责任、法律责任、内外部道德责任履行等方面表现不良的“黑名单”企业,为投资者主动“扫雷”。与此同时,市面上已有中银理财、农银理财、建信理财等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推出的其他ESG理财产品。

  而最早在该领域“吃螃蟹”的华夏银行,目前共发行ESG主题理财产品20款,也是发行ESG主题产品最多的银行机构,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11款,混合类产品9款,累计募集金额超过100亿元。特别是,ESG主题理财产品表现不俗。其中,“中证华夏银行ESG指数”4月份正式上线以来走势稳健,截至8月末,指数较发布时上涨22.38%。

  “ESG投资理念既能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也能在有效防控产品投资风险的同时实现产品投资收益的提升。在国内经济持续转型升级、资管行业回归本源背景下,银行理财引入ESG投资理念,将有助于银行与理财子公司的差异化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治理效益的有机统一,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践行ESG投资理念的大军当中。” 普益标准研究员王伟预测。

  除了绿色理财产品外,其他类型的绿色产品也值得关注。在近期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下,扩大内需,培养新型消费的重要性凸显。在这一背景下,绿色消费信贷的未来可期。那么,银行下一步应该如何开发这一领域呢?

  钱立华建议,首先,零售业务部门需加强对绿色消费信贷的重视,建立起相关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其次,应对准国家重点支持的目标市场,并根据国际经验最具发展潜力的目标市场,积极进行绿色消费信贷产品创新。在已推出的绿色信用卡、绿色汽车消费贷、绿色光伏贷等绿色消费信贷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与设计以及规模化发展,让绿色消费贷渗入社会各个领域,使绿色消费贷更具吸引力与实际意义,提高居民绿色消费能力。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