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西城宣布实施多校划片 有学区房现恐慌性降价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北京西城宣布实施多校划片 有学区房现恐慌性降价

来源:证券日报2020-05-06 09: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五一”前夕,北京市西城区出台学区新政,即今年7月31日之后将实施多校划片。这让很多家长没有了度假的心情,还有最后三个月的时间,要不要搭上最后一班车,为孩子取得一个确定的上学名额?

  链家中介小祝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政出台后,新上线了不少房子,不少业主急于出售,等实施多校划片以后,学区属性下降,价格肯定会有所下降。

  买还是不买?从去年就开始看西城学区房的小杨在上述政策出台后,更加迷茫。

  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了孩子,买西城学区房肯定是不错的选择,以我们的预算来说,买得起的房子居住环境又太差。多校划片以后,意味着不一定能上想上的学校,不确定性太大。”

  多校划片为二手学区房降温

  4月30日,北京市西城区发布《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西城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自2020年7月31日后,西城区购房并取得房屋产权证书的家庭适龄子女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此外,自2020年起,西城区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及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房产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登记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西城区不是第一个实施多校划片的区域,东城区在2018年6月30日实行多校划片,海淀区在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多校划片。

  业内认为,实施多校划片的初衷一是为学区房降温;二是希望教育资源能均衡分配。

  《证券日报》记者从某中介平台看到,以西城区一流一类小学育翔小学为例,最近7天内,新上了74套房子,有80套房子降价,平均降2.3%,最大降10.3%。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此类规定可以看出两点。第一、各类房产的入学学位在6年内只能使用一次;第二、即便是购买了学区房,其学区的分配也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即不能保证意向学区的获得。

  严跃进认为,此次政策应该说体现了当前学区改革的重要导向,即通过限制学位和随机分配学区的方式,使得部分二手房的买卖降温。在过去的情况下,为了确保可以获得较好的入学名额和机会,很多购房者会选择部分户型小的学区房,这也使得此类学区房出现了价格炒作等乱象。而通过此类学区的政策调整,客观上为学区房降温。同时也改变了教育的方式,使得小学教育更加规范,也促进教育教学资源更加合理配置,其对于促进教育公平和房住不炒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部分学区房现恐慌性降价

  “‘五一’假期期间看房的客户特别多。”负责西城月坛片区的链家中介小张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价格方面,老牌牛小和比例直升市重点中学的小学划片范围内的业主,部分出现了一些恐慌性降价。随着政策出台,一些热门校(不均衡片区),担心多校划片以后房子要降价,所以主动降价想尽快成交的比较多。

  小张还以自己前两天成交的一套房子为例,一套49.4平方米的一居室,报价715万元,成交价673万元,降了42万元,而这房子有7个报备的意向客户。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查阅二手房中介平台发现,以西城区一流一类学校实验二小为例,其配套的学区房,65平方米的两居室最低的挂牌价超过1000万元,每平方米价格超过15万元;更有面积较小的一居室,每平方米挂牌价格达到20万元。

  据了解,高达20万每平方米的房子,多为“占坑房”,由于房子年代久远,房屋面积太小,一般不适于居住。家长购买此类房子的目的,就是为了能让孩子拿到一张“入学券”。

  事实上,一直以来,西城区和海淀区被称为北京教育的两大高峰。由于海淀区以疯狂给孩子上辅导班而闻名,让许多家长没有时间也没有金钱“拼娃”,直呼“拼不起”!。“佛系”的西城也因此成为很多家长们的首选,这直接导致西城的学区房让很多人“高攀不起”。

  “不少客户想搭最后一班车,最近一些客户成交周期都在1天至2天,有合适的房子就定了。但最近新出的房子也多,比如金融街片区,5月2日当天出房70套。”小张还表示,这次政策受影响比较大的就是什刹海和金融街划片,以往价格较高,金融街片区之前投资客多一些。多校划片以后,西单、宏庙、实验二小等学校受到的冲击比较大,所以出房量大,赶紧卖了可能少亏点。德胜和月坛片区学校实力均衡一些,影响相对来说不太大。

  严跃进也认为,从购房者的心态来讲,最近肯定是会加快买房的。会有家长为了取得确定的入学指标名额,而争取搭上最后一班车。但后期政策实施后,房价肯定会降温的。

[ 责编:冯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