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球旅游业面临疫情大考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全球旅游业面临疫情大考

来源:人民日报2020-04-03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球旅游业面临疫情大考(国际视点)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泰国旅游业,赴泰游客数量急剧下滑,一向拥挤热闹的景点如今冷冷清清。图为日前曼谷摩天轮夜市。新华社记者张可任摄

  核心阅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持续蔓延,许多国家临时采取限制入境、减少人员流动、关闭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等非常措施,多国旅游业遭受重创。为应对挑战,各国纷纷出台相关纾困举措。业界也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为旅游业复苏提供助力。

  总部位于马德里的世界旅游组织近日发布报告认为,旅游业是全球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预计2020年游客数量将比2019年下降20%—30%,国际旅游收入将减少3000亿—4500亿美元。为应对危机,各国政府和企业纷纷采取应急措施,努力摆脱困境。

  多国旅游业遭受重创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的最新报告预测,受疫情影响,目前全球有7500万个旅游业工作岗位面临威胁,2020年旅游业产值预计将损失2.1万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4900万旅游从业者可能失业,行业产值预计损失近8000亿美元;欧洲有1010万旅游业者可能失业,行业产值预计损失近5520亿美元。

  为了应对疫情,泰国首都曼谷近期已宣布关闭所有大型商场、旅游和娱乐设施,取消部分泰国航空公司国际航班,每年一度的泰国宋干节(泼水节)也被迫无限期延后。泰国财政部长乌达玛近日表示,泰国今年将流失500万外国游客。

  东南亚其他多国旅游业也受到严重影响:2月入境柬埔寨的外国游客数量下降了60%以上。印尼酒店与餐厅协会的数据显示,2月以来巴厘岛的酒店入住率降至5%以下,多家酒店被迫中止营业。该协会估算,全国酒店入住率已降至20%。马来西亚酒店业协会称,截至3月16日,马来西亚有约17万间客房预订被取消。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3月新加坡出入境旅行预订业务量较平时下降80%。

  欧洲多国旅游业同样遭受重创。据意大利旅游联合会3月初的预测,今年3月—5月,意大利游客数量将减少近3200万人,损失超过70亿欧元。西班牙旅游协会预测,西班牙旅游业收入全年预计损失550亿欧元,同比下降32.4%。葡萄牙旅游业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卡列罗斯表示,该国旅游企业3月的平均销售收入下降了40%—50%,预计未来两个月,九成以上旅游企业可能出现“零销售额”。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称,因众多航班、旅游、住宿等预订取消,法国旅游业损失可能高达400亿欧元。

  由于旅游业约80%为中小企业,且女性、青年人和农村劳动力占从业者主体,业界担心,如果疫情持续,大量相关领域的中小企业将破产倒闭,势必对众多脆弱群体的生计构成威胁。

  各国纷纷出台纾困措施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主席格洛丽亚·格瓦拉表示,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救助措施,旅游业将面临崩溃。这不仅会对全球范围内的旅游企业带来巨大损失,还将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整个供应链上的工作岗位大量流失,影响其他企业员工和经营者。格瓦拉呼吁向旅游业企业提供充足无息贷款,为陷入困境的从业者提供援助,以便渡过难关。

  为应对挑战,多国政府纷纷出台纾困和援助措施。目前,泰国政府已先后推出三轮经济刺激计划,包括向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税务减免等,重点支持旅游业相关企业。印尼连续推出两轮经济刺激计划,包括向当地航空公司和旅行社提供援助资金,资助巴厘岛在内的10个旅游目的地的营销活动,为前往旅游目的地的国内游客提供航班折扣优惠,相关酒店和饭店免税6个月。柬埔寨政府宣布为暹粒省西北部所有酒店和旅馆提供税收优惠,为期2—5个月。马来西亚通过发放旅游电子优惠券、免除酒店服务税、减免个人所得税等多种激励措施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新加坡政府则为旅游业雇员发放工资补贴,每名在职本地员工每月获得75%的工资补贴,另再拨付9000万新元(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重振旅游业。

  在欧洲,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旅游业在GDP中占比超过10%。意大利政府3月初紧急拨款36亿欧元,并颁布首个针对疫情严重地区的抗疫法案,用以支持经济发展,重点扶持受重创的旅游业,同时向陷入困境的意大利航空公司提供支持。西班牙政府也于近日通过了4亿欧元的专项贷款担保,专门满足受疫情影响的旅游业企业和相关运输业的流动性需求。法国政府设立了总额为10亿欧元的团结互助基金,符合要求的旅游业中小企业或个体经营者均可申请人均1500欧元的补助,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零售、餐饮等企业视情免除电费、煤气费及房租等。

  危机管理策略需不断完善

  为应对挑战,世界旅游组织与地区委员会的主席国和世卫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等最近共同成立了全球旅游危机管理委员会,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定期举行会议,评估疫情形势并给出建议,同时将出台一系列促进旅游业恢复的建设性举措。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疫情持续较长时间,一些实力较弱的旅游企业或将陷入运营困境,旅游相关企业关停和并购会增加,全球旅游企业或将面临重组与洗牌。与此同时,疫情后旅游企业间的竞争也将加剧。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旅游业需要推出更多具有创新性和吸引力的产品。

  有专家指出,经历此次疫情冲击,全球旅游业或将出现一些新的趋势。因目前各国疫情情况不同以及入境限制等举措,不少人会对长途旅行产生顾虑,相对更有安全感的短途旅行、国内游或自驾游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新的增长点。疫情也为旅游产业将营销重点转向国内游客提供了契机。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表示,新加坡将在疫情时期通过加强职工培训、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等,为旅游业未来长期发展奠定基础。政府对旅游业等受影响行业的技能提升资助最长达6个月,从而使员工获得知识技能的提升,同时利用信息技术让旅游业的商业模式更加现代化。

  经合组织报告认为,除短期应急举措外,还应从长远角度不断完善旅游业危机管理策略,使其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可能冲击。

  (本报马德里、曼谷4月2日电)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姜 波 本报驻泰国记者 林 芮

[ 责编:冯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