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首页> 经济频道> 滚动大图 > 正文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来源:经济日报2020-03-18 09: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调度所全力保通保畅,服务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资料图片)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脉”,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是统筹推进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争取早日夺取“双胜利”的基本保障。

  为此,交通运输行业努力克服困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落实好差异化防控政策,做好疏堵保畅工作,确保防疫用品、生产生活物资等顺畅运输,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提供了坚强支撑。

  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除夕前夕,一条重磅新闻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1月23日10时起,武汉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正值春运,巨大的客流量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各地交通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各种管制措施,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今年春运客流量大幅下降,有效遏制了人员高峰出行可能引起的疫情链式传播风险。

  人员流动虽然减少了,可物资保障需求不会减少,不仅如此,防疫物资的运输保障压力明显加大了。针对此,交通运输部坚持“一断三不断”。具体来说,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通过公路交通网络的“不断”保障整个社会运行“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

  2月11日13时,46036次货运列车驶出西安市户县车站,2车共120吨防疫物资随列车驰援湖北。该批物资主要是药用淀粉,将用于制作杀菌消毒液、药用冲剂、片剂或胶囊制剂。

  3月8日一早,满载1000件湖北秭归脐橙的物流运输车,平安抵达武汉市汉阳区汉桥城中花园,既补充了居家抗疫的武汉市民的“菜篮子”,又减少了果农的经济损失……

  根据统计,1月27日至3月9日,交通系统累计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73.44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127.9万吨。截至3月8日,交通运输部物流保障办公室受理运输需求并下达紧急运输指令148项,累计运输货物3.79万吨。

  此外,各级交通部门还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风险程度,分区分级有序恢复暂停运营的城市公交、出租车等与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各类交通运输服务。

  复工复产的“先行官”

  3月7日下午,41074次列车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开出,其加挂的敞车装载着9200个汽车座椅座框骨架、9520个背框骨架。这批产品将被直接送往吉林省长春市,满足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所需。

  湖北省是一汽集团主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地。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实行了严格的交通管控措施,汽车零部件供应不足直接影响了一汽集团的复工复产。

  据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3月初,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向交通运输部物流保障办公室提出了运输保障需求。经协商,物流保障办公室于3月6日下发第49号紧急运输任务指令,协调国家铁路集团承担紧急运输任务。第一批汽车零部件于3月9日运达长春,其他汽车零部件装车运输计划也正在制定中。

  交通运输是复工复产的“先行官”,因此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交通运输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分区分级开展疫情防控,强调避免“一刀切”的过度封路方式,强化运输方式协同,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畅通物流大通道,确保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

  2月29日晚,G839次复工专列缓缓驶入深圳北站8站台,由陕西来深圳的320余名务工人员乘专列返岗复工。为做好务工人员运输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深圳北站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开行“复工专列”,让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包车运输,是疫情防控期间的最佳选择。”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农民工返岗运输是重中之重。为此,交通运输部精准摸排需求,周密部署运输方案,实施“一车一策”。目前,全国已经有四川、浙江、山东、福建等27个省份推行了‘点对点’的一站直达包车业务,累计组织包车约8万趟次,共运输农民工约170万人。

  据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介绍,从2月16日全国铁路开行首趟专列至3月6日,集团共组织开行专列246列,运输人数达到27万人次,近期将再安排25列专列。

  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3月9日,昌景黄高铁江西段最长隧道——瑶里隧道正式复工。昌景黄高铁是江西继沪昆高铁之后连通长三角的又一条高铁大动脉,能够在南昌与上海之间形成第二条快速客运通道,预计2023年9月建成通车。

  “为把因疫情损失的工期夺回来,隧道复工后,项目部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提高施工效率。”据项目承建方中铁十八局集团昌景黄项目部副经理兼二分部经理薛涛介绍,项目施工采取“人停机不停”方式,工人“三班倒”,机械24小时作业,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加快进度。

  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乘数效应”,能带来几倍于投资额的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入,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压舱石”作用。

  根据计划,2020年,全国计划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民航投资900亿元。

  3月3日,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公路水运工程疫情防控、有序精准推动复工开工作出全面部署,分类有序推进在建项目尽快复工,加快推进新建项目开工。

  在交通运输部统筹推进下,当前除湖北以及因气候原因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省份,其余各省(区、市)已逐步复工复产,并纷纷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项目建设回归正轨。

  不过受到疫情影响,当前资源供应和保障依然存在诸多限制,各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复工存在一定困难。面对这种情况,各地各部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当地实际情况,科学分类施策,优先保障重点项目、控制性工程,优先保障当年完工项目,优先保障交通扶贫脱贫攻坚项目开展复工工作,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目前,供应钢箱梁的企业暂未复工,建设所需钢箱梁等耗材暂时无法到位。”四川交投成渝公司成乐高速公路扩容项目乐山代表处处长李宸说。基于这一特殊情况,成乐高速公路扩容建设项目合理安排工序,分工序、分层次推进工作。“先完成高架桥建设,梁板架设、桥面铺装等上部结构施工得等条件成熟后再说。”

  截至3月5日,铁路在建项目的复工率已经达到77.8%,公路、水路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68.2%,民航机场建设项目复工率达到59.3%,复工形势积极向好。(齐 慧)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