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冰天雪地中深挖竞争力生产力发展力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从冰天雪地中深挖竞争力生产力发展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4-02-20 09:43

从冰天雪地中深挖竞争力生产力发展力

——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激发中国新活力

2月1日,小朋友在呼和浩特市东河冰场参与冰雪亲子趣味运动会。新华社记者 李志鹏 摄

  江南春意暖,北国雪未融。2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银装素裹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隆重开幕。从申冬奥成功,到办冬奥惊艳世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梦想照进现实,“一起向未来”的宣言激发出奋进伟力。如今,冰雪激情飞扬在中华大地上,人民群众乐享“十四冬”,在后冬奥时代掀开了中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崭新篇章。

  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冰雪竞技迎风展翅,冰雪激情全民共享,冰雪产业热力四溢,我国通过积极谋划、接续奋斗,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充分释放冰雪运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增长动能,冰雪事业红红火火向新向前。

  国内外勇争先 竞技实力攀升

  提高现代竞技体育水平,既要靠气力,也要靠技力。我国冬季项目运动员们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加强技术创新,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不断提高训练和比赛水平。

  2月15日,“十四冬”短道速滑比赛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开赛,武大靖、范可新、韩天宇等众多现役冬奥冠军、世界冠军在全冬会赛场亮相,观众纷纷表示“十四冬”短道速滑比赛的“冠军含量”太浓了,竞争激烈程度不逊于奥运会。

  北京冬奥会冠军范可新认为此次短道速滑比赛很精彩,她说:“全国比赛是良性竞争的平台,最终目标是角逐出国内最顶尖的运动员,两年后在米兰冬奥会上为国而战。这次比赛也是为了共同进步,你快我才能更快。”

  为提高冬季运动竞技水平,近年各地、各部门及早谋划、持续推进,在加强冰雪运动员培养的同时,不断提升冰雪运动训练水平。在时间上长短结合,既立足长远,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又着眼参赛,集中兵力提高技战术水平。国内大型赛事上,新老选手磨炼技战术,补差距攒经验。同时,运动员们更是“走出去”长经验、强技术、拼实力。

  2月1日在韩国江原道闭幕的第四届冬季青少年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派出56名运动员参赛,获得6金9银3铜共18枚奖牌,位列金牌榜第五名,并列奖牌榜第三名,奖牌总数创造历史新高,金牌总数也超过上届。

  56名参赛运动员由15个省市输送,其中广东等6个南方省份共输送11人,充分体现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丰硕成果。中国体育代表团负责人表示,这些运动员不仅是巩固和扩大冰雪运动的人才基础,而且可以承担在国际赛场为国出战、为国争光的重任。

  在国际赛场上一次次刷新成绩,改变着外界对中国竞技体育“夏强冬弱”、中国冬季运动“冰强雪弱”的刻板印象。冰雪产业专家、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原副主任朱承翼坦言,总体而言,中国冬季体育的竞技实力和群众基础较为薄弱,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我们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让我们能够加快速度朝着冰雪运动强国的目标迈进。

  回看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9金4银2铜、位列金牌榜第三,这一创造了冬奥参赛史上最好成绩的盛会,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

  提升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我国在项目上扬长避短,既优先保证、重点发展优势项目和潜优势项目,又积极发展一般项目和新开展项目,抓紧开展缺项运动项目,推动冰雪运动全面发展。“十四冬”作为北京冬奥会后我国首次举办的全国冬季项目大型综合性赛事,承担着巩固和扩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的任务,通过对标2026米兰冬奥会全面设项、设定决赛最低成绩标准、引进外籍裁判、设置青年组等方式,高水平助力米兰冬奥会备战。

  “‘十四冬’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等冬季重点和基础大项上设置青年组,为米兰冬奥会备战参赛补充新生力量。一些重点项目还邀请了部分高水平外籍裁判来华执裁,确保赛事公平公正。”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十四冬”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王磊说,“这些都促进了我国冬季项目竞赛组织能力和办赛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统筹用好国内办赛资源,积极承办冬季项目国际高水平赛事,助力我国运动员争取更多比赛机会、积累参赛经验、实现快速成长。”

  点燃全民激情 乐享冰雪魅力

  大型冰雪运动赛事的筹办和举办,带动了群众冰雪运动热潮,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街头处处张灯结彩,“十四冬”吉祥物、宣传海报与红灯笼、中国结共同扮靓了城市的大街小巷,热烈的“中国红”与壮丽的“冰雪白”“冬运蓝”错落有致,互相映衬。

  海拉尔区的古城休闲街区里,游客纷纷围着“十四冬”主题冰雕打卡拍照。一只手拎着刚买的“十四冬”文创,另一只手捧着热腾腾的奶茶,山东游客邱晓彤漫步在古城休闲街区,又被60米长的冰滑梯吸引了目光。“这里冷极了,也好玩极了。”邱晓彤说,“我们来呼伦贝尔第一次体验了滑雪,过两天还要看‘十四冬’比赛,过了个有‘冰雪味’的春节。”

  作为历届全国冬运会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标准最高的一届,“十四冬”承载着大众对大型冰雪赛事的关注与期待。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十四冬”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新介绍,“十四冬”实现了“五个第一”:第一次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团参赛;第一次全面对标冬奥会设项,并增设青年组;第一次在冬运会上组织群众赛事活动;第一次将体能作为竞体比赛资格赛的准入标准;第一次在速度滑冰、空中技巧等项目上设定进入决赛的最低成绩标准。

  “十四冬”从一个只有部分省份、城市参加的比赛,真正变成了一个全国性的运动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对全国做了一次冰雪运动的启蒙与普及,冬奥遗产将长期助力国内冰雪运动的发展。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引领,群众冰雪运动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实现体育强国的梦想,需要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体育文化需求。借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花样滑冰、单板滑雪等“高冷”的冰雪运动收获了一大批爱好者。在北京的滑冰俱乐部,常见四五岁的“小冰娃”在准备表演,也有成年人在“颤颤巍巍”地“学走路”。

  为了更好普及花样滑冰,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创办了俱乐部联赛,打通从大众普及到专业运动员培养的上升通道。如今参加花滑俱乐部联赛的人数持续增长,2023年举办的俱乐部联赛报名环比去年增加了3025人次。

  在这个冰雪赛季,北京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发布了适合全民健身的雪场开放计划,推行游客免门票入园、免费观赛等系列优惠举措,通过“赛事+旅游”发展模式,让大众近距离享受冰雪运动。一群孩子在一段平缓的雪坡上练习滑雪,不远处就是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的竞赛雪道,孩子们观赛滑雪“两不误”,冰雪运动的种子就此生根发芽。

  内蒙古包头市劳动公园的人工湖上,滑冰声、撞击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激烈的冰球比赛每日都在冰冻的湖面上进行。71岁的南为民是冰球队的一员,三年前重返冰球场后,他感觉冰雪运动令他找回了年轻时的精气神。南为民说:“这两年冬天出来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冰球队里年纪大的有六七十岁,年纪小的才十一二岁。小区附近的冰场越来越多,每天在冰场玩两三个小时,是我们一天中的快乐时光。”

  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十四冬”组委会副秘书长杜伯军表示,这个冬季,内蒙古举办“冬运惠民”系列赛事活动共240余场次,直接参与25万人次,辐射带动健身爱好者近300万人次。

  朱承翼说,随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推进,国内冰雪运动持续升温,开展冰雪运动的城市已经从大中城市向小城市、乡镇延伸,今后中小城市、乡镇地区也将成为开展群众冰雪运动的重要基地,我国群众冰雪运动正在实现飞跃式发展。

  群众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也在逐步完善,吸引越来越多人走上冰雪。截至2022年底,我国冰雪运动场地已有2452个,较上年度增长8.45%,贵州、四川、云南等常年无雪的南方地区,也通过建设室内滑雪场等方式开展冰雪运动。

  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全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24.56%,美好梦想如今成为现实。

  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最根本的是增强人民体质、保障人民健康。“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冰雪运动发展普及的各个环节,越来越多群众从冰雪运动中受益并获得了幸福感。

  冰天雪地处 金山银山起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我国非常关注冰雪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新增长点,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

  这个冬天,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红心村的雪村滑雪场“火了”。“这里以前是110亩荒山,村里在2018年引进一家企业,建起了滑雪场。”红心村党支部书记李英辉说,雪场建起来后,人气越来越旺。“村里现在有将近40人在雪场就业,有的做教练,有的做安全员,会滑雪的村民越来越多了。”

  乘着“十四冬”的东风,雪村滑雪场每天都有滑雪竞技赛,游客可以现场报名参赛,还有冬季研学等活动,吸引更多群众接触滑雪。雪场年接待游客从最初的不到5000人次,到这个雪季预计将超过10万人次。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让冰雪变金银。放眼神州大地,以冰雪旅游为纽带,涵盖特色餐饮、主题住宿、休闲娱乐、文化演艺、户外运动、医药健康等多业态的冰雪产业链正在延长,不断完善的“冰雪+”模式为持续扩大冰雪消费注入新动能。以内蒙古为例,2024年春节假期,内蒙古全区接待国内游客3140.55万人次,是2023年的5.76倍;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21.22亿元,是2023年的7.63倍。

  同时,南方冰雪产业也在升温,烟雨江南正在成为冰雪产业的热土。浙江形成了冬夏两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的冰雪体育产业新格局。截至目前,浙江共有24家冰雪运动场所。2022至2023年雪季,浙江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达168.99万人次,同比增长17.77%,总产出达4.73亿元,同比增长25.8%。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白宇飞认为,只要能够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因势利导,冰雪完全可以成为激发消费潜能、展示城市形象、推动区域发展的着力点和加速器。

  当冰雪经济的热度从北向南延伸,各地的冰雪产业形态、冰雪经济业态日渐丰富之时,传统的冰雪产业城市也不遑多让,根据地方特色,努力开拓冰雪新赛道。黑龙江省黑河市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30摄氏度以下,这里正依靠全年200多天结冰期的天然优势,将寒地试车产业打造成一块特色招牌。目前,黑河市每年试车经济直接收入1.7亿元,由此衍生出的餐饮、住宿、交通、购物等间接收入达4.3亿元。

  从数据里不难看出,如今我国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冰雪休闲等行业正在强势发展。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冰雪游产品的预订量,同比2023年春节增长近12倍;京东数据显示,1月以来,滑雪服、滑雪裤同比去年成交金额增长超70%;电力数据也折射出冰雪经济的向好态势,崇礼滑雪行业1月用电量达157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0%,创历史单月用电量最大值。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4)》称,在政策红利、需求释放和产品创新等因素激励下,中国冰雪旅游市场将迎来大幅度反弹,预计2023年至2024年冰雪季,中国冰雪休闲旅游游客有望首次突破4亿人次,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5500亿元。

  在滑雪产业新业态方面,冰雪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已成为创新发展的主流趋势。此外,冰雪旅游度假作为典型的新业态,为冰雪产业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朱承翼认为,智慧数字冰雪是冰雪产业新的发展趋势,将推动产业迈上新台阶。

  朱承翼说:“大众对线上场景和非接触消费的需求增加,使得冰雪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更为紧密,呈现出冰雪产业数字化升级的特征。智慧滑雪服、智慧冰雪产品、冰雪场馆数字化运营成为冰雪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刘伟 张云龙 王靖 魏婧宇 王春燕 恩浩)

[ 责编:刘晗旭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