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循环经济助力降碳中国实践主题边会在COP28中国角举办
首页> 经济频道> 光明经济 > 正文

循环经济助力降碳中国实践主题边会在COP28中国角举办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2023-12-14 15:09

  为讲好发展循环经济的中国故事,加大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实践经验国际宣传力度,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期间,主办了“循环经济助力降碳中国实践主题边会”(以下简称“边会”)。边会于12月4日在迪拜世博城“中国角”边会二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召开。

  本次边会分别由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战略规划部主任刘君霞、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专委会秘书长侯允、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资环部副主任罗恩华主持,来自国内外权威专家、协会会员单位以及国际机构的30余位代表参加边会。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解振华在致辞中指出,这是首次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角中举办以循环经济为主题的边会,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他强调,今后,要充分发挥发展循环经济的降碳作用,为应对全球气候危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毅在致辞中指出,发展循环经济不仅在降碳减污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中美、中欧等国际合作中也逐步达成共识。他表示,发展循环经济虽然取得了不少成效,但是也存在协同不足、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下一步应从加强制度建设、加快技术创新、完善制度体系、加大财经支持等角度不断加强对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以推进形成绿色循环低碳的经济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处副处长王浩表示,循环经济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的战略,已经成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举措。他表示,中国将循环经济助力降碳作为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并积极推动中欧、中美在循环经济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气候与自然中心总负责人梁锦慧(Gim Huay Neo)女士强调,加速全球循环经济转型离不开技术创新、可持续商业模式以及跨国界的合作伙伴关系。她表示世界经济论坛愿意同中国在内的各方合作伙伴通力合作,为推动全球循环经济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在成果发布环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详细介绍了《循环经济助力碳达峰研究报告》的研究方法、研究边界和研究结论。经研究得出,2022年我国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共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3亿吨;预计到2025年,发展循环经济对我国碳减排的综合贡献率将超过30%,到2030年将超过35%。

  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在根重点介绍了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实现降碳的中国实践。他指出,通过跨行业耦合利用、多源固废协同处置、工业固废固碳捕碳、高温热态熔渣显热回收及资源化利用等技术路径,可充分发挥工业固废的特性特点,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转转集团联合创始人相昌峰分享了二手手机循环利用实现的降碳成效。他指出,通过二手交易,闲置手机得到流通再利用,可减少降低碳排放。转转围绕“官方验”构建C2B2C平台,创造全新的二手体验,二手商品首次登上成都大运会国际赛事舞台,为促进绿色消费做出了应有贡献。

  易点云CEO纪鹏程指出,中小企业作为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单元,有着人员流动导致IT设备闲置、自有IT水平不足、保修期短无可靠供应商、IT维修成本过高的痛点,易点云通过自主研发的软件及硬件,将电脑的使用寿命从3年延长至10年以上,自建百余项专利的再制造工厂,年产能百万台。易点云为企业提供按月订阅、用后付费的随用随还模式,7x24小时远程IT支持,2小时上门服务,已服务了5万余家企业,年均碳减排达到50000吨。

  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柴爱娜分享了可循环快递包装推广应用取得的降碳成效。她指出,循环使用应寻求个人与企业、企业与社会环境之间的灰度级,可循环快递包装打造了从原材料到生产工厂、物流回收及客户端的生态循环链条,单个循环箱循环次数最高可达50次以上,通过生产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大幅减少了一次性快递包装使用,截至目前,灰度环保已累计投放超800万个、循环超2亿次,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6万吨。

  哈啰公共事务总裁胡强宏分享了共享两轮(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取得的降碳成效。他指出,使用共享两轮可替代部分私人小汽车等传统高碳交通工具的使用,从而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据哈啰数据,平均每次骑行可以减少排放135克二氧化碳。截至目前,哈啰共享两轮用户累计骑行的减碳量已超过 200 万吨。

  同时,会议以“塑料回收利用助力降碳”为主题进行了嘉宾对话,针对国内外塑料回收利用的政策及企业实践展开了深入研讨,为下一步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建言献策。

  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从两个观点、三个数字、四项措施介绍了我国塑料污染治理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塑料不是污染物,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塑料在使用过程中,由于不当的环境管理而造成的环境泄漏问题。中国是塑料消费使用强度最低的国家之一、全球塑料循环和塑料再生利用最大的国家、塑料的回收利用力度也为全球的塑料污染治理做了突出的贡献。中国通过推动源头的减量和替代、完善回收网络、加强循环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等措施,不断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气候工作基金会中国区主任张晓华指出,发展循环经济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气候工作基金会将联合国际国内的合作伙伴,针对退役新能源组件、废旧动力电池等相关领域开展深入研究,识别推广最佳实践案例。

  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凤凤指出,中国在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上,已经形成了以“政策顶层设计+企业技术创新+居民广泛参与”的社会多元共治的格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实践经验,她相信在中国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企业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与人才培养,不断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实现低值废塑料的规模化回收利用,将为塑料污染治理和碳减排作出更多贡献。

  本次边会由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转转精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易点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哈啰普惠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会上,朱黎阳会长为参与本次边会的企业颁发了循环经济助力降碳中国实践优秀案例证书。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