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资管业整改急不得更拖不得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资管业整改急不得更拖不得

来源:经济日报2020-08-07 09: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近,资管新规延期消息让A股市场部分机构投资者欢呼雀跃,尽管在部分投资者预料之中,但依然被解读为“不会对存量产品一刀切”,或者“对非标类理财产品将放松监管”。其实,资管新规过渡期顺延1年,主要是为了控制转型节奏,防控金融风险,避免行业整改与市场波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共振”带来不可控风险。但是,过分解读为监管转向甚至“放弃”整改,未免有失公允。

  几年前,对影子银行的整治和非标资产规范给股市带来的冲击,至今让市场心有余悸。监管部门反复斟酌后决定资管新规过渡期顺延1年,主要考虑是不能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因为,按照既定工作安排,资管新规过渡期将于2020年底结束,这意味着包括20多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资管产品都将在2020年底完成净值化转型和整改。考虑今年以来疫情对金融行业的冲击,按照过渡期内既定的“自主有序方式”整改计划,推动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转型面临较大压力。

  一方面,银行理财净值化管理涉及组织架构调整、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产品创设与销售体系、运营管理体系、风控体系、投资体系、估值体系、信息披露体系等一系列制度体系的完善,还要实行老产品特别是非标资产的持续压降等,对银行理财管理提出了很大挑战。

  另一方面,投资者教育完成度有待提高,对净值型产品接受度不高,2019年末净值型产品占非保本理财存续余额的43%,新产品发行速度相对较慢,短期内实现替代几乎不可能。

  资管行业发展从粗放式到精细化,从依赖牌照优势到专注主动管理能力建设,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整改转型是正确的方向,需要经历循序渐进的过程,经历各种艰难的考验,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见异思迁。

  回顾过去几年,资管新规配套规则陆续发布、整改安排明确后,资产管理行业转型依据资管新规框架,整体有序推进,分级基金、短期理财债基或清盘或转型,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成立,积极发行满足资管新规的新产品,部分子公司也逐步承接“母行”存量老产品予以统一管理。新规整改的前期成绩充分说明,确保整改方向不变、有序推进是明智之举,不能出现市场倒逼监管再次延期的情况。

  从国际成熟市场经验看,随着金融混业经营日益发展,对资管行业转型的讨论和监管趋严逐渐成为共识。在此之前,各经济体大多采用行为监管,披露信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即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成熟市场出于防控金融风险考虑,开始探索宏观审慎监管,要求控制杠杆率、资产投向限制等指标。国内资管新规也在审慎监管领域作出了探索。与国外市场相比,国内资管行业创新不断,分级基金产品、T+0垫资安排等新模式涌现,具有快于监管的特点。因此,对资管行业整改、监管转型的需求更加迫切。

  从这个角度看,本次延期时间仅设置1年,不是市场猜测的2年甚至更久,恰恰表明了监管推进转型的决心——既不能让市场过度博弈监管放松,又不能让“刚性兑付”风险累积、拖延,影响市场和经济长久健康发展。这也是高层强调“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的题中之义。

  未来,要确保过渡期内整改顺利完成,监管部门应给予充分的政策支持。比如,要为资产处置提供配套支持措施,要落实好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并及时监测和督促整改进度,细化落实监管部门协调合作机制等。

  在过渡期内,应科学合理控制转型节奏,对未能按过渡期安排如期推进的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等部分新产品,要保持密切关注、提升规范力度。同时,加强投资者教育,改变部分机构规模导向、产品导向的旧思维。特别是对部分“老大难”理财产品,监管部门应给出“过渡期适当延长+个案处理”的政策安排,避免部分机构确实存在客观原因,难以如期完成整改,对行业转型形成拖累。(周琳)

[ 责编:李汶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最核心的安全部件,它可以深刻影响不同车的性能、安全、可靠性以及二手车价值。
2024-03-19 15:02
过去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正以惊人的速度变为现实
2024-03-19 14:59
经国务院批准,2024中关村论坛将首次在刚建成的永久会址举办,时间定于4月25日至29日,今年的年度主题为“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将坚持高端定位,更加突出国家级和国际化。
2024-03-19 14:55
闵恩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2024-03-19 11:38
2021年到2023年,集团营收从30亿元提升到52亿元,主要作物市场份额从7%提高到10%,新品种营收占比从8%提升到20%。
2024-03-19 09:25
最新论文是第一篇指出宇宙组成不需要暗物质,同时也能与某些宇宙学关键观测结果相吻合的论文。
2024-03-19 09:24
方恩权透露,该研究成果用于广州、福州等多条地铁线路施工中,实现了盾构带压开仓超过100台·次,大大降低了盾构施工风险。
2024-03-19 09:23
据介绍,“海基二号”将于近期进行海上安装,建成后将服役于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二次开发项目,助推亿吨级深水老油田焕发新生机。
2024-03-19 09:23
高华伟介绍,实验室里,项目组正继续进行大豆耐密性、耐旱性的性状搜集,为下一步亲本选配做准备。
2024-03-19 09:22
截至3月18日14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
2024-03-19 03:20
今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成为热词,社会各界投以关注的目光。这个以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有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是低空飞行活动与产业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2024-03-19 03:0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3月17日公开发布。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记者就此采访了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
2024-03-18 09:49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发电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新型储能进入大规模发展期。“十四五”以来,新增新型储能装机直接推动经济投资超过1000亿元,有力支撑能源电力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4-03-18 09:42
北京时间3月14日21时许,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中国空间站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及样品组合体由空间站机械臂成功转移至空间站气闸舱内。次日,航天员把取回的组合体从气闸舱转移至实验舱,并将装置内科学实验样品进行拆卸、存储。后续实验样品将随神舟飞船返回地面,移交科学家进一步开展地面研究工作。
2024-03-18 09:35
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下一代锂硫电池有望在5分钟内完成充电,而不像目前这样需要数小时。这一突破有可能彻底改变储能技术,推动高性能电池系统的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和电网应用储能系统提供性能更好的电力解决方案。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
2024-03-18 09:26
17日,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和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星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2024-03-18 09:23
2024年,智慧海关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将重点建设九大标志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推动海关监管服务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自动”。
2024-03-18 09:22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新提法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指明了新路径。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相加,而是要通过新技术催生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带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挥出乘数效应。
2024-03-15 09:32
各地区各部门压实责任,稳面积、提单产、强管理,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技术集成,重点推广密植、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让单产能够大面积提升。
2024-03-15 09:31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与49吨柴油重卡相比,若把燃料换为液态的氢燃料电池,则每辆液氢重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40吨,有望实现长途重载车辆的零排放。
2024-03-15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