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专家:理财需谨慎 中小投资者应树立科学投资观
首页> 经济频道 > 正文

专家:理财需谨慎 中小投资者应树立科学投资观

来源:光明网2020-06-17 09: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陶媛 张慕琛)2020年以来,美股数次熔断、史上首次出现“负油价”,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投资市场不断出现黑天鹅或成新常态。而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对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期《金融光明论》以“中小投资者如何做好自我保护”为主题,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聘副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卞永祖进行独家解读,向网友介绍风险控制、风险分散的概念与做法,助其树立正确科学的投资观。

  “投资市场不会从天上掉下馅饼,投资者应该树立‘风险自担’的理念”已成为业界共识。卞永祖表示这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说:一方面,金融市场实际上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投资者和需求资金的企业能够相互匹配,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如果每一个投资者都把风险牢记在心的话,他就会选最好的企业、最优秀的经营者去投资,在这种情况下,会使得更多的优秀企业获得资金,变相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另一方面,从风险的角度来看,当投资者把风险牢记在心的时候,他就会去关注所有的风险,并且会将风险最小化,这从客观上让小风险不至于累积成大风险。“如果我们不把风险牢记在心,就像以前我们看到很多的银行理财产品和一些资管公司的理财产品,它客观上有一些隐性的担保,这种担保都会有一定的风险。同时,它会把小的风险慢慢累积成大的风险,形成一个系统性的风险。”所以我们只有把风险牢记在心,让投资者明白自担风险的概念,才能从客观上避免潜在的大风险产生,使得我们的金融系统更加稳定。

  黄卓表示,对于每一个金融投资而言,实际上都有两个维度要关注,第一个是收益,第二个是风险。自上世纪50年代马科维茨建立投资组合理论开始,风险和收益就变成金融市场里最核心的两个变量。实际上,我觉得每个投资者都要记住两句话,第一句话就是“没有风险就没有收益”。当你进行投资的时候,可能你被承诺了有较高的收益,但实际上你要意识到它背后一定有一种你看不到的潜在风险。第二句话就是“有了风险也不见得有收益”。如果你进行了不恰当的投资,或购买了不适合的产品,即使你承担了很多风险,也有可能没有获得相应的收益。

  除了“风险自担”理念,卞永祖认为,树立正确科学的投资观也尤为重要。“我觉得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首先要做好规划,心里要认识到你的投资虽然是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但是绝对不能代替你的工资收入。我们主要的稳定收入还是来源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在这方面要降低投资收入的期望值。”

  其次,所有的投资者应该把心态放平,不要有暴富的心理。从整个宏观环境来看,西方很多国家已经出现了负利率,实际上他们投资的很多东西和产品并不能得到收益,但你还要付出成本。

  再次,投资者要对自己的整个资金情况有合理的规划。在留出合理资金、安全资金之外,把剩余资金投出去,根据你的资金量情况去做一些投资:如果投资资金量大的话,你可以投资一些高风险的产品;如果投资资金量小的话,还是尽量投资一些稳健的产品。

  最后,普通投资者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强调价值投资,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已经认识到这种投资的价值所在。“但是我们也看到有少数投资者还是在跟风、炒作,去听一些小道消息,这实际上对你的投资收益是有非常大风险的,我觉得投资者一定要从这方面加强自己的教育。”

  在进行投资的时候,“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分散风险的有效方法之一。资产配置是一个很大的学问,黄卓推荐了一个比较简单的投资公式。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如果只是想进行简单的金融投资,不想花太多的时间去研究,可以考虑把你的资金平均分成三个部分:三分之一的资金放到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里。一部分收益相对较低,但是它比较安全,流动性也比较高;第二个“三分之一”可以放到债券基金里;第三个“三分之一”可以放到股票指数基金里。如果一些投资者对投资有自己的想法,特别看好某一类股票或某一类行业,对于这样的投资者,黄卓建议把资金分成四等份,除了前面的三等份之外,还可以把四分之一的资金进行主题投资,放到特别看好的行业和股票里。“通过这四个部分的分散投资,我觉得基本可以达到资产的分散化。

  卞永祖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分散投资其实非常困难,这主要是受到资金量的影响。“我特别推荐大家去买一些指数基金或者股票指数基金。因为每一个指数基金背后就是‘一篮子’的股票,你买了这个指数基金的时候,客观上来说,它就是配置了一系列的股票,分散投资的理念已经在里面了,也会减少投资的风险。”另外,对于投资者来说,还要适当地把资金放到不同的平台里去,不要把所有的资金放到一个平台里面。我们这些年的理财产品发展是非常迅速的,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它的发展会更加迅速,很多不同的理财公司相继出现,有很多的投资者会去买他们的产品。但是我们要知道公司的优劣是不一样的,所以适当地配置两到三个平台,避免了一个投资平台出现问题的时候,会造成较大的影响。

  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对投资产品和投资风险的认知能力也是投资者规避风险、理性投资的重要方式。“我觉得学习金融投资的基本知识是终身受益的,而且在你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开始都不算晚。”黄卓介绍,现在市面上有很多优秀的入门学习书籍,还有很多关于金融投资的公开课资料,普通投资者都可以去学习。同时,在投资的过程中,要能够从“干”中学,不断提升自己的投资理念。我觉得有三个理念需要大家去学习和练习:第一个理念是理性投资。金融市场中会出现很多非理性现象,比如羊群效应、过度恐慌、过度交易、处置效应等等。通过学习行为金融学的理论,你可以了解到自己在交易行为中不理性的地方,可以刻意去避免犯错。第二个理念是价值投资。如何用一个合适的价格去购买一些优质的股票,这需要你去学习一些财务知识,能看懂公司的财务报表、能分析公司的价值大概是多少,再来制定一个合理的买入价格。第三个理念是资产配置。通过组合不同的金融资产,达到风险和收益的平衡。

  除了理论知识,普通投资者也要特别重视实践的作用。卞永祖表示,书本上的知识并不代表实践中的能力。一方面,投资者要关注具体的实践。在实践过程中有很多“虚拟盘”,当你投资某一个金融产品的时候,不妨在虚拟盘上做一些训练,通过虚拟盘训练可以了解到一些交易的规则、具体的走势,对真正的投资是非常有益的。另一方面,在投资某个金融产品的时候,投资者一定要去了解金融产品背后的实际情况、背后的风险,可以跟产品的发行机构进行探讨。因为金融机构是最清楚金融产品的实际情况的,你了解的内容多了以后,对这个产品真正的风险情况就会有自己的把握。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