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额度有升有降 银行信用卡业务风控趋严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额度有升有降 银行信用卡业务风控趋严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0-06-11 09: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近,有部分媒体报道称,一些信用卡用户反映突然被银行通知调降信用卡额度。《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多家银行了解到,银行不存在批量下调客户信用卡额度情况,不过,作为常态化的风控举措之一,银行会定期对一些高风险客户进行额度调整。

  多位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和业内专家也表示,各大银行均在不断加强全流程风险管控。除了额度调整之外,银行也实施了更为审慎的新客户准入策略和提升催收效能。

  额度调整是银行常态化风控手段

  招行信用卡中心回复记者称,招行未对客户做批量额度调整。该行信用卡额度管理是伴随用卡的全生命周期实时调整的,属于动态过程,并非一成不变。作为常态风控措施之一,会定期对综合评分下降、用卡行为偏离等存在异常情况的客户做额度调整。

  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也表示,基于审慎经营的管理目标,定期会对持卡客户的风险情况进行识别,并开展动态额度调整。

  记者就额度调整一事采访了多家银行,了解到并不存在大面积或突然“降额”的情况。一位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表示,“降额”是银行常态化的风险管理举措。一方面,当前各银行信用卡业务部门对信用卡日常监管更为频繁,通过风控模型监测到高风险客群后,都会及时管控,采取“降额”、交易限制等措施及时收紧风险敞口。另一方面,目前银行贷后催收工作面临较大压力,因此银行一般会通过更加积极的额度调控等措施,管控风险。

  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峥也表示,“降额”是银行防控信用卡业务的重要手段。“被降额”客户中的绝大部分都有刷卡套现等违规交易,严重的甚至有逾期还款行为。“有的客户把信用卡额度当成了一种追求,但实际上信用是有尺度的,也存在涨跌,并非只升不降。”他说。

  实际上,对于有正常资金使用需求且信用良好的优质客户,银行也会为其提供多个渠道进行额度调整申请。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于今年5月底对部分日常用卡习惯良好的优质持卡客户进行了固定额度的批量上调。“每年年中及年末,我行也会开展节假日批量临时额度调整,主要针对部分用卡习惯良好的客户。此次固定额度调额,旨在提升客户用卡体验,满足客户节假日及‘618’电商节消费用卡需求。”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信用卡资产质量有所承压

  信用卡额度调整被视为银行加强风控的手段之一,实际上,银行加强风控也是大势所趋。

  央行6月9日最新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918.75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7%。对比去年四季度的数据,截至去年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42.66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0.98%。

  据不完全统计,上市银行公布的一季报中,仅招行、交行、平安银行披露了信用卡资产情况。截至一季度末,招行信用卡不良率为1.89%,高于去年末1.35%的水平;平安银行信用卡不良率为2.32%,高于去年末1.66%的水平;交行信用卡不良率为2.82%,较去年末上升0.44个百分点。

  “据我的了解和观察,一些不良是从去年延续过来的。整体来看,这两年银行信用卡资产质量确实有所承压。”董峥表示。

  上述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也表示,一方面,从2019年开始,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传导到银行体系,共债风险上升,从客群上来看也更加分散;另一方面,部分银行不良暴露与前几年快速扩张,客户下沉高度相关。总体而言,整个银行业对于信用卡业务确实呈现收紧的趋势。

  加强全流程风险管控

  针对现状,各大银行均在不断加强全流程风险管控。

  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发信用卡中心在新发卡阶段,严控高风险客群准入,推进优质客群发卡,不断调优资产结构。在贷中管理方面,针对高风险及套现交易进行实时拦截与管控,及时收紧风险敞口。在贷后管理方面,开展机器人自动化催收,提升催收效能,有效压降新入不良,同时探索多样还款方案,协助还款困难的高风险客户重组债务,提供更多的分期方案,以延缓客户还款压力。

  交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交行及时调整和优化风控策略,如针对外部形势变化,2019年起交行即对信用卡业务实施了审慎的新客户准入策略等。“随着各项风险管控措施的逐步到位,预计新发生不良额三季度后可能出现下降趋势。”该负责人说。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也表示,不同的银行在信用卡业务发展的不同阶段,其风控策略和目标制定是不一样的,有的信用卡用户基数庞大的银行,可能更多考虑到用户层级和不良率的问题,即强调风控;而对于大多数城商行而言,当前仍然更为强调信用卡的业务增速。(记者 张莫 向家莹 北京报道)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