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央地方陆续出台利好政策 打响扶持中小微企业保卫战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中央地方陆续出台利好政策 打响扶持中小微企业保卫战

来源:经济日报2020-02-14 10: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场扶持中小微企业的保卫战在全国打响,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了诸多利好政策。专家建议,在出台扶持政策之后,各级政府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使他们能够真正依靠市场活下来,而且活得越来越好。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一场扶持中小微企业的保卫战也在全国打响。

  据不完全统计,近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有北京、上海、重庆、湖南、四川、广东、海南、山西、天津、福建、浙江、江西、山东等省市,海口、福州、济南、青岛、苏州、宁波、厦门、佛山、唐山、湖州等城市相继出台了扶持企业的政策。

  同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央行、人社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纷纷推出了多项有针对性政策。

  随着中央和地方的政策形成立体“组合拳”,迅速出击,中小微企业信心逐渐恢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利好政策频出的同时,企业已经展开了积极自救,力求在危机中寻找机遇。

  中央扶持政策频出

  据不完全统计,连日来,中央和国家层面出台了诸多利好政策。

  疫情之下,申报纳税的期限颇受关注。对此,1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发文明确,在全国范围内将2020年2月份的法定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4日;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可视情况再延长。

  与此同时,不少企业在疫情的影响下,经营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发文,列出了30条措施,其中明确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

  企业要想谋求发展,资金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月1日,财政部出台政策,提出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并强调优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

  为了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2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并提出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适当放宽标准。

  2月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提出对防控疫情产生的部分支出、收入,可以抵税或是免征增值税,例如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这些政策主要着力缓解企业的现金流压力,用金融支持的方式协助企业渡过难关,特别是用更大力度降成本,为企业加油、减负。

  各地推出五类政策

  从目前各地出台的政策来看,主要集中在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优化提升服务、稳定员工队伍和生产经营支持这5大类。

  针对减负,各地提出了延期缴纳税款、减免中小微企业税费、引导降低房租成本等措施。

  例如,济南市对纳入国家、省、市物资统购统销的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先缴后返3个月生产增值税。海口市降低企业税费水平,对市级权限内的有关税费政策,在国家规定的幅度内降到法定税率最低水平。

  在金融支持方面,多地提出鼓励各银行机构采取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增信力度。

  上海市嘉定区提出,给予贴息担保补助。对小额贷款公司低于10%利率的贷款业务给予5%的利率补贴;对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率低于2%的担保业务给予1%的费率补贴。

  重庆市提出,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予以展期、续贷,出现逾期的免除逾期利息。

  在优化服务方面,主要是建立资金审核绿色通道,优化流程。例如,海口市提出,全市涉及中小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在满足兑现条件的情况下,于2020年上半年完成审核、兑现和拨付工作。

  江苏盐城市提出,加快中小企业账款支付。组织政府部门、政府平台公司、国有企业全面清理与中小企业的业务往来账款,对已达付款期的,加快支付账款,确保账款清偿率达100%。

  另外,多地都提出了缓缴社保、提供生产经营补贴等措施。

  这些政策涉及中小微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也是政府此前多种扶持政策的深化版、组合拳。有些政策已经细化到月份,细化到具体利率。

  “中小微企业眼前的困难很可能意味着生死存亡。企业是社会民生的重大载体,涉及亿万人的就业、家庭民生,政府必须出手干预,不能听之任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这些政策都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秩序,这是雪中送炭,政府应该起到这样的作用。”

  企业正在积极自救

  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是巨大的。

  “主要是员工无法按时返工,经济活动一直没有恢复,业务也无法开展,没有收入。”四川谛达诺科技有限公司CEO许波告诉记者。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启军也告诉记者,他们原定2月10日复工,但惠州当地要求14天隔离,他预计可能要等到3月份才能复工。

  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在全国工商联经济部支持下开展的调研表明,目前超过82%的民营企业开工时间受到了疫情影响。因为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收入断崖式下跌。

  同时,受疫情影响,消费市场无法启动,也让企业左右为难。“因为疫情防控,居民用户都在家中隔离封闭,原本属于旺季的出行需求急剧下降,带来公司营业收入急剧下降。”成都摩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剑锋告诉记者,公司的运营成本丝毫没有降低,延期复工又导致业绩回暖遥遥无期,人力成本成倍提升,这对企业来说是雪上加霜。

  作为中国经济中最有活力的部分,企业绝不会坐以待毙。他们已开始积极“自救”,抓住一切机会转型。谛达诺是做健康机器人的,疫情发生后,他们迅速调整策略,推出了红外热成像测温机器人,现在市场反馈不错。而且,因为疫情,更多学校开始重视校园健康,很多学校主动联系。

  “希望政府能够多给我们一些机会。”许波说,他们把政府用于防疫的需求做了一个机会清单,帮助企业对接机会和资金。

  现在,谛达诺正在帮助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制定防控疫情的解决方案。采访当天,许波就在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制定一个幼教机构防控疫情的解决方案。

  “危机中也有机会。”盘和林认为,在线教育、生鲜、医疗健康类、公共卫生类的企业会迎来发展机遇。但他也提醒,好政策的关键在于政策落地。

  从长远来看,中小微企业长期的生存环境,比如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优化,可能更为重要。“只有真正改善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才是真正实现中小微企业的自我造血功能,毕竟政府的财力、人力有限,不可能大包大揽,各种优惠政策给予中小微企业的帮助是有限的、暂时的,最终还是要靠市场。”盘和林建议,在出台扶持政策之后,各级政府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使他们能够真正依靠市场活下来,而且活得越来越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佘 颖)

[ 责编:冯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