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月CPI同比上涨2.9% 受春节影响创近12个月新高
2018-03-09 17:21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光明网讯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这是CPI时隔12个月重回“2时代”。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4%,影响最大。1-2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2%。

2月CPI同比上涨2.9% 受春节影响创近12个月新高

这主要是因为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春节“错月”致使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加之春节前后食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涨导致CPI同比涨幅扩大。据测算,在2月份2.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

2月CPI环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全国大范围降温天气影响了部分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8.1%和6.4%;水产品和畜肉类价格分别上涨8.0%和2.0%,而春节期间需求和消费量增加也影响了食品的价格。

另外,春节前后出行人员增多,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推动了交通旅游价格和人工费上涨。其中,飞机票价格和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分别上涨19.7%和9.9%,影响最大。

但随着“节日因素”消退,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2018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制作:陶媛)

 

[责任编辑:刘超]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