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从宏观视角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1-12 16:44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2 16:44:23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专家学者从宏观视角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光明网讯(记者 郑然)1月12日,由光明日报社主办,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支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与机遇”高端对话在光明日报社举办,来自经济学界的专家学者共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会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副总裁、复旦大学中国经济智库成员刘宇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发力点进行研讨。会上,记者就研讨会议题及供给侧改革热点难点向与会嘉宾提问。

  以下为记者提问环节实录:

  主持人(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今天各位专家都发挥了很好的观点,也来了很多的记者,我想也是很好的机会。

  问:各位专家、学者好。我是新华社记者,从投资出口的三驾马车制度改革到供给改革,刚才徐老师谈到无论是消费产品还是服务类产品,提高质量是改革主攻方向之一。我想请教徐老师一个问题,能不能结合您的研究再提几点建议吗?另外是个人的一个问题,中央工作经济会议提出三去一降一补,对于去库存来说对于当下的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难去,而北上广深热点城市的泡沫难消,从这点来看各位专家学者有哪些建议?

  徐洪才:其实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政策很到位,很有针对性。有关提升我们产品的质量这一块首先是要坚持创新驱动,要自己有这个动力,打造百年老字号。从中低端到中高端迈进,要打造自己的民族品牌,让自己的品牌在国际上立得住。很多人希望政府来救助他,它自己没有这种动力,现在要自强不息,让企业有这样的动力,变压力为动力。当然政府的引导和良好的创新创业的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这次政策的引导包括振兴实体经济也讲的很到位,从宏观、微观几个方面都讲到,虽然字数不多但要深刻领会。宏观来讲,宏观调控这方面要创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活动,创造微观主体奋发有为的政策环境和法律环境。此次会议从微观层面、行业层面、组织结构的层面,从区域之间协调发展的层面等等都点到了,都非常好的,关键是落实。要通过创造性的努力落实中央文件,这是很重要的。另外,对于房地产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我觉得讲的也特别好,它是有针对性的。一线城市土地不足,要增加供给。存量土地要盘活,有一些一线城市的功能通过互联互通手段分散到三四线城市中去,这也是一个办法。

  三四线城市的库存一个方面要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民的收入,增加农民的就业,转变农业的发展方式,这里面涉及到土地制度的改革和“三权分置”,用现代化的大农业、市场化的办法来推进农业的发展方式转变,让农民变成市民,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兴城镇化。同时,也要有社会保障制度,让老百姓敢花钱、愿意花钱、有能力花钱,这很重要。三四线城市本身公共服务投入不足,这是一个固有问题,我们要增加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的投入,自然慢慢的三四线库存也会消化。推进城镇化、产业化,产城融合非常重要。过去片面的理解为产业化是搞房地产,结果增大了库存负担,这个问题要在探索中破题,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过去基本上对一线城市头痛医痛,脚痛医痛,用行政化手段限制人口流入,现在我们发现这个市场失灵了,在注重情况下政府干预是一个短期机制,治标不知本。现在管理层觉悟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当然还需要时间。

  我觉得很重要的两个方面,一个是政府转变思维,尤其是各级领导同志要有所作为有担当,深刻理解中央文件的精神。另一方面也还需要一个过程,因为我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到2030年差不多实现70%,还有十几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房地产作为一个支柱产业还是不可缺少,整个的拉动力、辐射力、影响力还是很大的。我们要多管齐下,这次中央工作会议也提出财税、土地、法律、房地产等多管齐下去解决。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